你的位置:首 页时政要闻 》正文

定西市委四届八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9-01-23 09:18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市委四届八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唐晓明戴超讲话 王美萍陈尊峰狄生奎出席

121日至22日,市委四届八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八个着力”重要指示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委十三届七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总结了市委常委会工作报告,安排部署了今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机构改革和党的建设各项工作,审议通过了市委常委会工作报告、《关于贯彻落实<定西市机构改革方案>的实施意见》《中国共产党定西市第四届委员会第八次全体会议决议》。

会议书面传达学习了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委十三届七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市委书记唐晓明受市委常委会委托报告去年工作,对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委十三届七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做好今年各项工作作出全面部署,提出明确要求。市委副书记、市长戴超对今年经济工作作出具体安排。

市领导王美萍、陈尊峰、狄生奎、寇明春、陈国栋、李斌、张懿笃、吴扬杰、朱自浩、薛振宇、冯仲寿、温卫东等出席会议。

 

唐晓明出席会议并讲话。

唐晓明在报告中指出,过去的一年,在党中央和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市委常委会团结带领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八个着力”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和市第四次党代会安排部署,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打赢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为统揽,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着力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都取得了新成效。

唐晓明指出,要深入学习领会中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一要在认真学习领会会议精神中看清大势,把准发展航向,因势而谋、顺势而动,全力推动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二要在认真学习领会会议精神中看透问题,增强忧患意识,快马加鞭、大抓快干,确保工作不掉队、不落伍;三要在认真学习领会会议精神中看到风险,保持战略清醒,坚决破除堵点痛点,打通高质量发展脉络;四要在认真学习领会会议精神中看准机遇,提振发展信心,抓住用好国家战略、宏观政策和市场倒逼的机遇,推动高质量发展不断取得新突破。

唐晓明强调,要准确分析把握定西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当前,我市正处于脱贫摘帽的冲刺期,要对各项工作任务再细化、再靠实、再明确,下定决心、坚定信心、咬紧牙关,加快补齐短板,完成年度任务。我市正处于蓄势转型的爬坡期,要紧盯高质量发展第一要务,聚焦绿色发展崛起,坚持农业抓转型、工业抓规模、商业抓物流,全力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我市正处于动能转换的窗口期,要发挥优势、深挖潜力、彰显特色,全力推进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开创定西发展新局面。

 

戴超出席会议并讲话。

唐晓明强调,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敢死拼命脱贫摘帽、决战决胜全面小康的关键之年。全市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八个着力”重要指示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全面落实“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字方针,抓实抓好脱贫攻坚和生态保护两项基础性底线任务,全力打造中国药都、中国薯都、中国西部草都和全国特色种子种业基地,深入实施生态立市、产业强市、科教兴市、文旅活市战略,加快推进基础夯实、动能转换、对外开放和党的建设“四大工程”,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工作,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加快建设幸福美好新定西打下坚实基础。

唐晓明强调,认真谋划做好今年经济发展重点工作,必须牢牢把握“稳”的主基调,咬紧目标、稳扎稳打;牢牢把握“进”的总要求,勇于担当、奋勇争先;牢牢把握“变”的大局势,顺势而为、乘势而上。在具体工作中,要聚焦高质量绿色发展崛起“主题”,把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作为首要任务、抓好生态环境建设作为底线任务、实现动能转换作为核心任务、改善基础条件作为重要任务、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根本任务,细化措施、靠实责任、统筹推进,确保各项工作取得实效。要把牢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线”,着力在落实“八字方针”上下功夫。“巩固”的根本在“稳”,要着眼扩大规模“稳投资”、提高建设质量“稳项目”、刺激释放潜力“稳消费”、破解企业难题“稳工业”,夯实经济企稳向好的基础;“增强”的要诀在“活”,要注重招商引资找活力、优化环境添活力、科技创新激活力、人才振兴增活力,激发经济的活力和潜力;“提升”的核心在“强”,要在发展方向上突出契合性和约束性,坚持绿色发展导向、优化产业布局、强化责任落实,集中力量把产业做大做强、做精做优;“畅通”的前提在“破”,要破除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和对外开放等壁垒,促进经济要素实现良性循环。

 

会议现场。

唐晓明强调,要全面加强和改善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各级党委(党组)要坚决扛起经济发展的政治责任,充分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作用,主动锤炼狠抓落实的过硬作风,牢固树立担当作为的鲜明导向,大力营造比学赶超良好氛围,积极谋划经济工作,主动落实发展任务,做到经济发展和其他工作两手抓、两手硬。

唐晓明在全会结束时对党的建设、机构改革和抓落实提出要求。他强调,全市上下要紧紧围绕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始终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全面加强组织和干部队伍建设,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各级各部门要严格对照中央和省委提出的机构改革时间表,认真落实市县机构改革新举措,准确把握改革的原则方向、目标任务和方法路径,切实强化机构编制刚性约束,有力有序做好转隶移交工作,科学合理制定“三定”规定,按时限推进县区改革,确保全面完成各项改革任务。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旗帜鲜明讲政治,拿出真抓的实劲、敢抓的狠劲、善抓的巧劲、常抓的韧劲,着力从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理论武装、坚持问题导向等方面狠下功夫、推动落实,确保各项工作有力有序高效开展。唐晓明还就春节期间廉洁过节工作作了安排部署。

戴超指出,2018年是全市经济发展很不平凡的一年。面对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和持续加大的下行压力,市委、市政府创新举措、狠抓落实,经济运行呈现止滑回稳、稳中向好、稳中有进的良好态势。一是成绩来之不易。主要经济指标整体企稳回升,高质量发展考核排名逐季攀升;城镇就业、城乡收入、居民消费、农业生产保持稳定;脱贫攻坚、产业开发、生态环保、城乡建设、改革开放、民生改善扎实推进。二是一切皆有可能。经过不懈努力,药博园建设创造了新的“甘肃速度”、“一降两变一公开”融资模式破解了高速公路建设资金难题,一些重点领域看起来“不可能”的事变为了可能。三是基础依然薄弱。脱贫攻坚、生态环保任务艰巨,动能转换、民生保障、营商环境和干部作风建设等基础还比较薄弱。

 

会议现场。

戴超强调,2019年要紧盯稳中求进、稳中有进、稳中必进目标,扭住生态产业带动、基础设施建设、生态保护治理、区域发展新的增长点增长极增长带四大抓手,推动全市经济位次前移。要突出抓好脱贫攻坚和生态环保两项基础性底线性任务,坚持产业带动、投资消费拉动、开放牵动、创新驱动、区域联动,全力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引擎,着力提高城镇建设水平和承载能力,精心做好社会民生保障工作,确保全面完成各项目标任务。要强化财政金融、体制机制、营商环境、能力素质、精神状态五个保障,重视顶层设计、注重过程管理、敢于攻坚破难、善于抓主抓重、强化督查问效、坚持奖惩并重,确保各项工作落地落实。

戴超还对困难群众生活保障、安全生产、市场供应、综治维稳、春耕备耕、节日活动筹办、城乡环境整治等当前重点工作作了安排部署。

市委委员、市委候补委员;不是市委委员、市委候补委员的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副市长、市政协副主席;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协秘书长;市委、市政府副秘书长;通渭县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市委各部门、市级国家机关及各部门、各人民团体、市属有关企事业单位、中央和省属在定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市纪委常委、市监委委员;市政府驻外办事机构负责人;市机构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及专题组组长、副组长,各县区委组织部门、机构编制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市第四次党代会部分基层代表参加会议。

 

来源:定西党政网

分享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