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时政要闻 》正文

定西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隆重开幕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9-01-16 11:42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定西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隆重开幕

唐晓明陈尊峰狄生奎等在主席台就座

王美萍主持 戴超代表市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115日上午,定西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定西大剧院隆重开幕。大会主席台红旗鲜艳、国徽高悬,整个会场简洁而庄重。来自全市各条战线、各个行业的市人大代表承载着300万人民的期盼和嘱托,齐聚一堂,依法履行神圣职责,畅议发展大计,共谋决胜全面小康良策。

 

唐晓明出席开幕大会。

会议由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王美萍主持。

 

王美萍主持大会。

会议应到代表351名,实到316名,缺席35名,符合法定人数。

 

戴超作政府工作报告。

担任本次全体会议执行主席的(按姓名笔画排列  钧、王美萍、牛兴民、石琳、冯立娟、朱自浩、张永泽、陈国栋、陈尊峰、和红战、赵众炜、赵杰、唐晓明、戴超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狄生奎、郑红伟、寇明春、李斌、张懿笃、薛振宇、冯仲寿、温卫东、赵新文、王成文、杨爱平等主席团成员在主席台就座。

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吴扬杰、郭维团、曹明、陈学俭、杨晓锋、杨发升、王锁、金钟、汪东、马育德、李景辉、田金等。

离退休老同志刘念宗等应邀出席大会并在主席台就座。

 

全体起立,奏唱国歌。

上午9时,王美萍宣布:定西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开幕!全体起立,奏唱《国歌》。

 

全体起立,奏唱国歌。

在热烈的掌声中,市长戴超代表市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戴超说,2018年,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市政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八个着力”重要指示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高质量发展为引领,以脱贫攻坚为统揽,锐意进取,狠抓落实,较好地完成了市四届人大三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脱贫攻坚成效明显,贫困发生率降至9.13%;经济运行企稳向好,预计完成生产总值352亿元,规上工业增加值29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32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分别完成24亿元和251亿元;投资拉动势头强劲,集中开工项目5批、397个固定资产投资预计增长15%,位居全省前列;发展质量逐步提升,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48%,规上工业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提高1.27个百分点,居民消费价格指数2.3%,单位生产总值能耗和主要污染物排放全面下降,高质量发展指标全省考核排名逐季攀升;民生福祉不断增进,财政用于民生支出211亿元,省列民生实事全部办结,城镇新增就业2万人,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预计达到24347元和7540元,城乡低保补助标准分别提高7.6%6.3%,特困供养补助标准提高7.6%。城乡居民住院实际报销比例由56%提高到68.3%

 

会议现场。

围绕2019年的工作任务,戴超指出,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市第四次党代会安排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高质量发展为引领,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牢牢把握脱贫攻坚和生态环保两项基础性底线性任务,集中突破项目建设、生态产业、工业发展、对外开放,着力加强城乡建设、科技人才、民生保障、社会治理,全力打造“中国药都”“中国薯都”“中国西部草都”和全国特色种子种业基地,努力推动绿色发展崛起,不断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决定性基础。  

戴超在报告中指出,今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是: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首先确保完成两项基础性底线性任务和约束性指标,实现17.78万贫困人口脱贫,贫困发生率下降到2.36%以下,648个贫困村退出,安定、陇西、临洮、漳县、渭源5县区整体脱贫摘帽。单位生产总值能耗和主要污染物排放控制在省下达调控目标之内。在此前提下,按照稳中有进要求,生产总值增长6%,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5.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10%。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控制在3%以内。

戴超强调,实现上述目标,要重点抓好九个方面的工作:一是紧紧扭住脱贫摘帽目标,推动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二是紧紧扭住稳中有进要求,夯实经济回稳向好基础。三是紧紧扭住新旧动能转换,积极培育发展生态产业。四是紧紧扭住城乡统筹发展,加快补齐基础欠账短板。五是紧紧扭住发展红线底线,加大生态环境治理保护力度。六是紧紧扭住创新驱动发展,强化科技人才金融支撑。七是紧紧扭住激发活力动力,推动改革开放深化提速。八是紧紧扭住两个毫不动摇,支持民营经济加快发展。九是紧紧扭住主要矛盾变化,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

戴超说,2019年,市政府将在全面完成省列民生实事的同时,进一步为民办好十件实事:继续开发乡村振兴公益性岗位;实施农村劳动力培训转移就业工程,确保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至少1人稳定就业;引导扶持高校毕业生到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村金融服务室服务;改造城市老旧小区,提高供热、供水、供电和物业管理服务水平;加快推进天然气管道建设和入户工程;建设定西公交总站,优化市区公交线路,合理布局公交站点,提高公交智能化水平;加快推进城区停车场建设,增加车位设置;各县城区新开发一条高品位商业步行街,打造一个高品质夜市,改造提升30个重点小城镇综合性消费市场;新建城区幼儿园14所,城镇义务教育阶段“大班额”控制在3%以下;实施农村边远地区中小学温暖工程。

戴超在报告中还就守正创新,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做了部署。他指出,新时代催生新使命,新使命提出新要求。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八个着力”重要指示精神,坚持守正创业、守正创造、守正创新。我们将以机构改革为契机,加快构建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全面提高政府行政效能。我们将把抓落实作为政府工作生命线,以作风建设为重点,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努力建设人民满意政府。

 

会议现场。

戴超最后强调,使命在肩,定当奋力担当;蓝图绘就,更需百倍努力。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凝心聚力真抓实干,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幸福美好新定西而努力奋斗!

大会还审查了定西市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书面);审查了定西市2018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9年全市及市级预算草案的报告(书面)。

大会邀请不是市四届人大代表的市委常委、市政府副市长、市政协副主席、退休正地级干部、原地区人大工委副主任和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参加会议。市委有关工作部门负责人、市人大常委会有关工作部门负责人、市政府副秘书长及有关工作部门负责人、市监察委员会副主任及市纪委第一派驻纪检组组长、市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市属有关单位负责人、中央及省属驻定单位负责人、出席政协定西市四届三次会议的委员列席大会。

 

    来源:定西党政网

分享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