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干部工作 》正文

路园镇做好驻村帮扶干部安全保障工作 助力脱贫攻坚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9-01-07 10:35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今年来,路园镇把驻村帮扶干部安全保障工作,作为驻村帮扶工作队全心全意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保证,通过一系列有效举措,支持驻村帮扶干部在脱贫攻坚一线建功立业。

一是提高安全意识,做到防患未然。冬季,作为事故高发时期,各村牢固树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意识,切实加强对驻村帮扶干部的安全教育,充分利用手机短信、微信群、公众号等各类宣传媒介,通过推送信息、发布温馨提示等方式,向广大驻村帮扶干部普及安全常识,及时提醒驻村帮扶干部提高安全防范意识,随时注意天气和气温变化,注意保暖和饮食安全,身体不适要及时检查医治。尤其对使用电暖、火炉取暖的,提醒做好防电、防火、防煤烟等安全措施;在早晚驾车、“拼车”出行或开展帮扶工作时,要求提前了解掌握天气、道路等情况,提前检查车辆安全,确保出行和交通安全;在遇重大自然灾害等应急抢救时,要讲究方式方法,注重科学救灾,注意保护自身安全,避免和防范安全事故发生。同时,做好对帮扶队成员的心理疏导和安全提醒工作。

二是落实保障措施,解决后顾之忧。各村对照两个“六有”(有固定办事场所、有桌椅、有电脑、有电视、有打印机和资料柜;有固定食宿场所、有床、有被褥、有灶具、有取暖设施和其他生活必需品)要求,对所有驻村帮扶工作队生活保障进行了一次全面排查,及时查缺补漏,保证每名帮扶干部都有安全舒适的工作生活环境。在严格执行报账制的前提下,对驻村帮扶工作队经费和第一书记工作经费,优先保障帮扶工作队水电、取暖、日常办公用品购置等支出。

三是健全管理机制,确保履职尽责。进一步靠实镇党委、派出单位和总队长、驻村帮扶工作队及队长职责,形成了“党委书记亲自抓、党建办主任具体抓、总队长牵头抓”的工作机制。召开专题会议,对工作队队长、队员的请销假程序和办法进行了细化。建立并完善了“四个一”管理台账,镇党委书记对工作队队长工作日志每月进行一次调阅,镇党建办主任对工作队日志每周进行一次调阅,工作队队长对队员的工作日志每月进行一次调阅。加强对“钉钉”考勤的运用,由镇党委书记、镇党建办主任、组织干事组成3人考勤组,负责对工作队成员的请销假审批及管理,并要求所有请假人员填写由镇党建办统一制作的请假条报相关人员审批后在镇党建办备案。同时,镇党建办、镇纪委围绕工作队员到岗到位、工作开展、吃住在村、安全教育、经费落实、遵守纪律等情况,进一步加大督促检查力度特别是明查暗访抽查力度,确保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严守纪律、履职尽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