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组工动态 》正文

渭源县大力培训输转农村技能人才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9-01-07 10:23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今年,渭源县立足农民需求,结合全县马铃薯、中药材、高原夏菜、牛羊养殖等特色产业,不断探索农村实用人才发展特点,坚持强化技术培训、实践指导、作用发挥,大力加强农村实用人才队伍建设,为脱贫攻坚注入新的活力。

一、强化技术培训,提升生产水平依托各类培训基地,通过集中办班、现场指导、技术服务等方式,重点对种大户开展新品种、新技术的培训,不断提高广大种养植户生产水平。把从事温室蔬菜、羊养殖等特色产业的农户组织起来,开拓市场、蔬菜丰产栽培管理、羊肉品种改良方面给予技术指导,使农户掌握了特色蔬菜丰产栽培、畜产品提质增效技术和务工技能,有力促进了全县特色产业规模化发展。2018年,开展农村实用人才各类培训达7300多人次,其中:农村实用技术培训50多人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特色优势产业培训253人、新型职业农民培训740人、一户ー个“科技明白人”入户培训900人;涉及资金370万余元,开展技术指导1500余次,发放宣传资料7000

、强化实践指导,提高致富能力围绕农业发展现状、劳动力市场需求和农民意愿,通过固定课堂、实践课堂、农家课堂等“五大”课堂,实现培训服务直接到户、技术要领直接到人。继续采取“领导分片抓、干部联系包、科技人员送、致富能人讲、外聘专家帮”等一系列措施,先后在全县16个乡镇举办农村实用技术理论巡回讲座,深入田间地头指导科学种养、设施栽培等实用技术,将理论知识与生产实践有机结合,全面提高了广大农民群众的致富能力。

 三、强化作用发挥促进转型发展选派农牧专业技术人员精准选派到贫困村所有因缺技术致贫的贫图户中,进行精准培训、精准帮扶,深入到每个贫困村、贫困户家中针对种植的主导产业开展种植业、养殖、设施农业、旱作农业农机安全等方面的知识培训,通过技术服务等一系列配套措施,培育了一大批先进典型,同时也涌现出了一批积极奉献在田地头庄稼地里的“田大夫”,例如:甘肃省劳模、农技专家、县农技中心推广研究员漆文选同志,常听到他多次到农家院落宣讲农业科技知识、电话热情解答农民疑难问题的声音,常见到他间地头烈日种试验示范、数叶数量株高、观察记载作物长势,调查病虫发生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