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他山之石 》正文

宁夏着力改进加强选调生工作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8-12-06 09:09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放使干霄战风雨 墩苗壮骨促成才

——宁夏着力改进加强选调生工作

为落实党中央关于选调生工作的要求,2013年,宁夏回族自治区重启开展选调生工作,至今全区共招录选调生652名,其中面向清华、北大等重点高校优秀应届毕业生定向选调271名;硕士研究生以上学历的194名,占29.8%5年来,宁夏各级组织部门将关心选调生健康成长作为政治责任,搭舞台、给机会、压担子;5年来,广大选调生将自身的人生追求与党和国家事业的需要、群众的幸福紧紧相连,不忘初心、砥砺成长,用青春和智慧在宁夏大地谱写华章。

拓宽视野选人才

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高度重视选调生工作,严把入口关、程序关、纪律关、培养关,突出政治标准,规范选调程序,坚持公道正派,鼓励引导他们到基层一线和艰苦地区锻炼,在实践中砥砺品质、增长才干。

20183月、10月,自治区党委常委、组织部长盛荣华曾两次带队,赴北京、上海两市的高校进行宁夏选调生及人才政策宣介;同期,自治区党委组织部部务会成员也分别带队,先后赴13个省区市的74所“双一流”高校宣介,敞开胸怀,用情、用心感召吸引有志青年来宁工作。

选调力度不断加大。2013年,宁夏从清华、北大招录10名定向选调生;2015年,宁夏定向选调范围扩展至5所重点高校;2017年又扩展至11所重点高校,并探索开展非定向选调生与大学生村官并轨招录,当年选调生招录人数突破100人;2018年定向选调范围扩至21所高等院校,同时扩大非定向招录数量,共招录265名;2019年,宁夏选调名额将增至300名。

引才政策愈加优惠。力求“西部领先、西北最优”,2018年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出台1号文件规定,对硕士研究生及以上学历的定向选调生,根据工作需要可录用到市、县(区)机关,录用后先安排到乡镇、村工作锻炼2年;对来宁博士、硕士定向选调生分别给予7万元和3万元的一次性安家费,对直接录用到乡镇、街道并工作满3年及以上的博士和硕士定向选调生,再给予3万元基层工作补贴;对锻炼期满愿意继续留在基层的,纳入当地后备干部管理,并享受当地人才引进中适用的优惠政策。

随着宁夏选调生工作一年年蹄疾步稳地向前推进,一批批朝气蓬勃、好学上进、视野宽广、开放自信的选调生,源源不断地充实到宁夏的干部队伍中来。

墩苗壮骨育良将

好玉成器须雕琢。宁夏各级组织在帮助选调生成长方面不遗余力、严管厚爱。自治区切实将选调生教育培训抓在手上,和干部教育培训一起规划部署。各市、县(区)定期开展调研、座谈,了解和掌握选调生情况,及时帮助他们解决成长中的问题;坚持选调生与所在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或副书记之间“一对一”跟踪帮带制度。

宁夏各市、县(区)有意识地安排选调生到条件艰苦地区、改革发展前沿、矛盾聚集中枢和脱贫攻坚一线,摸爬滚打、磨砺心志;同时,遵循先易后难、循序渐进的原则,有计划安排选调生进行岗位轮换,夯实成才根基。

毕业于北大的硕士研究生宗立冬,2013年选调至吴忠市利通区金积镇,经过在秘书、团委书记、办公室主任、驻村第一书记、副镇长、乡长、乡党委书记等一系列岗位上历练,完成了从青涩学生到合格基层干部的蜕变;2013年毕业于中国矿业大学的马晓莉,刚到海原县高崖乡时还偷偷哭过,但她用很短时间调整好心态投入工作,经过多岗位锻炼,一路成长为高崖乡副乡长……选调生犹如一粒粒种子,在基层广袤大地上孕育生长,向着栋梁之材稳步成长。20189月,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召开全区优秀选调生表彰大会,表彰了30名能吃苦、敢担当、有闯劲、工作成效明显的选调生优秀代表。

以用为本重盘活

宁夏坚持以用为本、用当其时、用其所长、用顺用活,最大程度释放选调生能量。近期,自治区着眼今后5年乃至更长时期事业发展需要,实施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5123工程”,专门将“选调生培养项目”作为4个项目之一,由市、县(区)党委组织部门择优推荐300名选调生,作为重点培养对象强化培训、加强锻炼、加大交流、促进成长。

各市、县(区)把对选调生的培养和使用相结合,乡镇领导班子换届或调整配备年轻干部时,优先使用符合条件的优秀选调生;县级以上党政机关补充工作人员,优先从基层工作满5年的选调生中遴选。对适合从事基层工作的,及时调整进乡镇领导班子;适合从事机关工作的,有计划地补充到县级以上党政机关。目前,宁夏全区已从选调生中提拔副处级干部8名、正科级干部12名、副科级干部81名。

从北大博士后毕业的刘炳炳,2013年选调至宁夏工作后踏实苦干,党组织也不断给她肩上压担子,如今已成为银川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物价局)党组成员、副主任。刘炳炳感慨地说:“来源于事业的成就感,证明了自己人生的意义。”

随着一批批选调生被选拔到县处级、乡科级领导岗位,宁夏基层各级党政领导班子活力明显增强,整体素质明显提高,执政能力明显提升,结构更趋合理。这些选调生用脚步丈量村村落落的距离,用乡音讲述家家户户的故事,已成长为宁夏干部队伍中有朝气、具创造精神的一支活跃力量。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分享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