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基层党建 》正文

麻家集镇“五个坚持”推进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8-12-04 11:29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今年以来,镇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为抓手,以服务脱贫攻坚为中心,坚持“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为主线,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制度化常态化为手段,抓基层打基础,为加快脱贫攻坚和全面小康进程提供坚强政治和组织保证。

一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全力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以镇党委中心组学习为引导,利用甘肃党员教育智慧云平台、先锋讲堂和每周次的集体学习,采取专题党课、辅导讲座、研讨交流等形式,增强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改革发展的能力和定力,不断强化党员领导干部“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着力提高贯彻执行的能力和本领,坚决落实“两个维护”。进一步加强党员干部教育管理以党支部建设标准化为抓手,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主题党日等党内制度

二是坚持把提升组织力作为基层组织建设的关键。积极与市县帮扶单位和县委组织部衔接,先后筹集资金100万元,高标准新建了塄坎村村级活动场所,改扩建了土牌湾村村级活动场所,先后为7个村村级活动场所悬挂了“为人民服务”、“党群服务中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等标识性字样,切实让基层党组织的“党味”浓起来。为麻家集村、路西村、土牌湾村、塄坎村村级活动场所购置办公家具和驻村帮扶食宿设备,使村级活动场所真正成为村级组织和党员群众议事、驻村帮扶队驻村办公和开展活动的主阵地

三是坚持将基层班子建设作为基层组织建设的重点。对村“两委”班子运行和作用发挥情况进行综合分析研判。对忠于职守、敢于担当、能力强、作风好、群众公认的,给予表彰奖励;对发展思路不清、落实政策不力、工作作风不实、群众意见大的,及时调整撤换,2018年以来,先后调整村党支部书记2名、村委会主任2名、村文书2名、村监委会主任2名。由于路西村党组织服务意识差、服务能力弱、群众意见大,发挥作用不行被评选为软热涣散村,通过建强班子、筑牢基础(建好村级阵地、基础设施建设)、探索路子(即劳务+养牛、劳务+养羊、劳务+中药材、养羊等产业发展模式)等,使党组织服务意识、服务能力弱明显增强、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能力进一步加强。先后发展党员11名,其中35周岁以下优秀青年农民党员3名,培养入党积极分子14名,不断壮大了党支部后备力量和党员队伍。

四是坚持将发展村集体经济作为基层组织建设的保障。以问题为导向,针对村级集体经济滞后、产业发展难、党员管理方面的难题。依托省管党费项目,镇上将省管党费补助资金与省上以奖代补贫困村保鲜库建设项目资金整合,新建300吨气调库一座;投资50万元成立了袁家河劳务协会;贫困村光伏产业带动分红,全镇五个村村级集体经济年收入达到5万元以上。新建种养殖合作社20不断完善无职党员设岗定责机制,引导广大党员带头,群众广泛参与,积极投身村级产业发展,同时根据党员先锋指数争创规范严格管理党员,促进党员作用发挥。

坚持将党支部建设标准化作为基层组织建设的标尺以党支部建设标准化为契机,把党支部工作的落脚点放在对标争创和贫困户如何脱贫上,广泛开展自查,逐项对标,建立已达标和未达标项目台账,制定月推进计划,明确了整改措施和责任人,倒排时间表层层推进。目前,完成了袁家河、乔家滩、土牌湾3个示范点创建工作,全镇各村党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组织生活制度常态化,党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得到大幅度提高,助推脱贫攻坚各项任务得到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