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组工动态 》正文

渭源:搭建“四大平台” 助力返乡创业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8-12-29 09:55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今年,渭源县把深入实施国家乡村振兴战略作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重要举措,以搭建平台为总抓手,深入实施本籍优秀人才回引“归雁工程”,积极引导渭源籍在外优秀人才返乡创业,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新的活力。

一、搭建服务平台,吸引优秀人才返乡。整合组织、发改、财政等13个部门力量,组建渭源籍在外优秀人才返乡创业服务中心,对有发展实力、有创业意愿、有可行方案的返乡人才确定专人对接,帮助解决金融、用地、税务等方面的困难问题,全力扶持发展产业,带动脱贫。如帮助秦祁乡豹子沟村返乡农民企业家王志斌,流转土地1000亩,全部栽种了党参等中药材,为当地引入了新的产业发展模式,在取得经济效益的同时,也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二、搭建激励平台,激发返乡创业热情归雁人才展示能力、实现价值提供激励平台,选拔一批优秀者进入村级领导班子或村级后备干部库,并鼓励其结合自身优势创新理念,带领贫困群众开拓性开展工作,为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贡献力量。如庆坪镇引回的4名归雁通过考察选拔进入村级后备干部库。清源镇发展返乡创业人才党员2名。通过发展党员和进入后备库的方式,让返乡人才政治上有前途,发展上有奔头,有效激发了返乡人才干事创业热情和发展信心。

三、搭建电商平台,助力特色产业发展。提升改造乡镇电商服务站15个,村级电商服务点180个,为返乡人才提供了电商创业平台。返乡人才朱耀新被选为清源镇电子商务公共服务站站长开办了“渭宝堂”网店,主要销售马铃薯、洋芋粉条、中药材等渭源特色产品,今年网店销售额达到65万元,带动6户贫困户实现脱贫,同时与50户贫困户签订农产品收购服务协议,帮助每户每年平均增收1000多元,进一步带动贫困群众增收致富。

四、搭建宣传平台,营造返乡创业氛围。通过网络、电视、微信等媒体,开设《归雁在行动》专目,广泛宣传返乡创业政策、家乡发展变化及产业发展趋势,不断激发外出务工人员的恋乡情结和返乡创业热情。通过对2012年大学毕业后创建“西安国立影视公司”的优秀大学生龙国莉今年带1000多万资金和大量西安影视商业资源回乡创业,吸纳6名未就业大学生组成创业团队,开展影视传媒、人力资源培训、金丝皇菊种植,带动贫困农户200多户,实现利润200多万元等一批返乡创业成功人士的典型宣传,全面营造了浓厚的创业氛围,进一步激发了全县返乡人才创业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