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时政要闻 》正文

国务院扶贫办举办渭源脱贫攻坚干部培训班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8-12-07 17:56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12月3至4日,国务院扶贫办在我县举行脱贫攻坚干部培训班。国务院扶贫办党组成员、副主任洪天云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全国脱贫攻坚工作情况向我县领导干部授课。

国扶办会议图片1.png

洪天云说,党的十八大以来,经过6年多的不懈努力,全国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和历史性成就,创造我国减贫史上最好成绩、改善了贫困地区农村发展条件、促进贫困地区经济发展、提升农村治理能力、建立了脱贫攻坚制度体系,为历史性消除中华民族千百年来的绝对贫困问题打下了坚实基础,为全球减贫事业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优势和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充分证明中国发展道路完全正确,进一步增强了我们的“四个自信”。

洪天云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行百里者半九十。现在是最要紧的时候,也是最容易松劲、最容易跑偏的时候。脱贫攻坚虽然取得了巨大成就,但从决定性进展到全面胜利,依然要付出艰辛努力。渭源县是国务院扶贫办定点扶贫县之一,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对渭源县扶贫工作高度重视,多次听取专题汇报,每年都要来渭源调研指导。国务院扶贫办党组明确提出,将在资金支持、人才支撑、工作指导等方面,全方位加大对渭源的帮扶力度,全力支持渭源打赢脱贫攻坚战。

国扶办会议图片2.png


洪天云强调,脱贫攻坚是我们党的历史使命,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目标,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必须要解决的重大问题,是必须要完成的政治任务。渭源县各级干部要认真落实中央《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重点要在聚焦脱贫目标,全面补齐短板上下功夫,要在聚焦脱贫增收,全面提升产业发展水平上下功夫,要在聚焦重点工作,全面整改存在问题上下功夫,要在聚焦内源扶贫,全面创新乡村治理上下功夫,要在聚焦党建保障,全面筑牢基层基础上下功夫,要在聚焦群众满意,全面推进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治理上下功夫,坚持运用倒计时和底线思维,统筹谋划,聚焦关键,强化措施,奋力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

县委书记吉秀在致辞中说,在渭源县上下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重要论述,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国扶办根据我县脱贫攻坚实际需要,对我县一线的扶贫干部进行政策理论培训,这是国务院扶贫办积极落实党中央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战略的具体体现,是落实定点帮扶责任的有效措施,充分体现了国扶办对我县脱贫攻坚工作的深切关怀和大力支持。自2015年渭源被确定为国务院扶贫办定点扶贫县以来,国务院扶贫办高度重视渭源的脱贫攻坚,多次组织专题调研,深入了解工作进展,积极协调引进资金项目,为渭源的脱贫攻坚工作注入了强大的动力,为渭源县打脱贫攻坚战提供了重要支撑。吉秀要求全体参训人员,要认真听、认真记、认真思考,要将所学知识落实到脱贫攻坚具体实践中,确保我县与全省全国一道全面进入小康社会。

省扶贫办党组成员、副主任陈宏利主持培训班开班式。定西市副市长陈学俭,市扶贫办主任姚明东出席开班式。

国扶办会议图片4.png

此次培训班,国务院扶贫办结合我县脱贫攻坚重点工作,精心为培训班制定了培训课程,邀请了长期从事脱贫攻坚工作的领导、教授、专家授课。其中,周建文从致富带头人的遴选,培训和扶贫车间的概念、特点,建设扶贫车间的意义及运营模式等方面对《致富带头人及扶贫车间案例》进行讲解。张新生着重从电气设备运维知识,电站运维管理模式,收益分配等方面对《村级光伏扶贫电站运营维护及收益分配案例》做了详细讲解。王九一从中国扶贫网的由来,进展情况等方面,对《社会扶贫网操作及电商扶贫案例》做了深层次解读。并对实际操作中的难点疑点作了现场答复。

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组长、副组长及成员单位负责同志;16个乡镇党政负责人、扶贫工作站站长、业务专干;135个贫困村的驻村工作队队长、村两委干部380多人参加了集中培训。


【记者   章文斌   黄学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