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组工动态 》正文

渭源:优秀人才“衔泥归巢”助力脱贫攻坚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8-12-05 09:00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初冬时节,经过初雪洗礼的渭水源头,白雪皑皑,玉树琼枝,别有一番景致。以往来说,此时本应是一个清闲的季节,然而在渭源县遍地开花的“扶贫车间”内,却是一派忙碌劳作的火热场面。

位于渭源县会川镇荣丰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的扶贫车间里,几名就近务工妇女正在将从基地采摘回来的一袋袋优质金丝皇菊进行分拣、烘干、装袋。正在给工人们做技术指导的荣丰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经理康建林,以前常年在外打工,听说家乡对回乡创业人员有优惠扶持政策后,便毅然回到了家乡。

2017,合作社抢抓东西扶贫协作时机,引进金丝黄菊,并在会川镇干乍村试种成功。同时,合作社通过“公司+合作社+贫困户”的发展模式,采取技术指导、流转土地、引进种苗等方式,在干乍、路园、峡城种植金丝黄菊300多亩,带动周边群众200多户,帮助他们实现稳定增收致富。

谈及以后的发展,康建林信心满满地说:“今后,合作社将为农户提供优质种苗和先进技术指导,在种植的基础上,延长产业链。在精深加工和拓展销售渠道方面下功夫,争取把金丝皇菊种植、加工和销售做成推动渭源经济发展的生态产业。”

今年,渭源县大力实施“归雁工程”,鼓励已成功创业的农民企业家和优秀技能人才“衔泥归巢”,回乡发展花卉种植、中药材精深加工、现代物流等高新产业,从而推动本地资源嫁接外地市场、富民产业转型升级,带动贫困群众增收致富,为渭源经济发展注入新鲜血液。目前,全县已成功回引司文学、牛宏伟、康建林、龙国莉等281名渭源籍在外优秀人才回乡创业。

会川镇经济孵化园格派服饰有限公司扶贫车间内,公司董事长豆小军正在查看服装的质量。豆小军是土生土长的会川镇西关村村民,已在石家庄、兰州做了16年的服装生意。他说,来家乡创业有两个好处,一是房租低,镇上免了3年的房租。二是生产成本比外面低,不但节约了制作成本,而且还可以吸纳本地闲散劳动力就近务工,增加他们的家庭收入。

渭源县通过为返乡创业人员提供优秀的创业平台,鼓励支持在外优秀人才返乡创业,将他们的新理念、新方法带进来,实现“人才回归,资金回流,产业回乡”,形成“归雁经济”,为助推渭源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提供了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撑。同时,按照强基础、兴产业、惠民生的工作思路,大力培育现代农业、劳务经济和花卉产业,并以创办农民合作社、扶贫车间等形式,不断完善与贫困户利益联结机制,切实推动农村自然资源、资产资金、人力资本、技术技能等生产要素活起来、动起来、转起来。

 

来源:定西日报

分享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