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组工文萃 》正文

深耕引才聚才良好生态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8-12-05 08:34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秦财华

“人才之难万冀一,一士其重九鼎轻”。人才是创新的第一资源,创新驱动实质上是人才驱动。一段时间以来,各地纷纷举新政、出大招,开展多层次、宽领域、全方位的引才争夺,呈现“百策求贤”的氛围。面对这种火热态势和“虹吸效应”影响,浙江常山县突出以用以业为本,加强政府引导、坚持引育并重、优化人才生态,做大做强人才队伍基本盘。只有深耕引才聚才良好生态,才能确保人才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

加强政府引导,提高人才服务质量。政府是人才引进的推动者、促进者和服务者。引进一批优秀的人才,有时就能引领一个创新发展方向、盘活一个企业,甚至撬动一个产业。必须用好政府“有形之手”,更好发挥宏观管理、公共服务和监督保障作用,当好人才服务的“店小二”。深入实施“招商引智年”,把“双招双引”工作作为经济建设的“一号工程”,举全县之力、汇全县之智强力推进。制定人才新政、工业新政,建立与高端人才、重大项目“一对一”联系服务,实行“目标制”与“申报制”相结合的指标考核,引导企业加强创新平台建设,推行各层级各领域人才工作专项述职,把“人才办的事”转变为全县上下“共同的事”。坚持人才投入优先保证,重大项目实行“一事一议”。大力开展“常山名匠”、首席科技官评选表彰,举办回归乡贤创业项目大赛,努力形成“英雄不问出处”的人才导向。

坚持引育并重,提升人才结构质量。引才不易,育才更难。对引进的人才,也要注重培养、使用和发展。只有坚持引育并重、“两条腿走路”,才能真正做大人才总量、优化结构质量,提升人才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匹配度。深入推进政校企三方战略合作,与北京大学、浙江工业大学等高校达成产学研合作协议,设立教学实践基地;联合衢州学院举办“博士常山行”活动,推动衢州学院博士“特派员”向企业研发一线集聚,形成“前接企业、后靠高校”的协同创新机制。实施“百村千雁”“蓝领精英”“乡贤回归”等五大人才培养工程,深化山海协作教育人才共育合作,开展“强乡壮村百团”行动,完善偏才专才评价体系,打造实用型、基础应用型本土专家工作站,让人才在乡村振兴的广大舞台上发挥才智、建功立业。

优化人才生态,形成“近悦远来”良好氛围。良禽择木而栖,牛羊逐水草而居。人才的竞争关键是人才生态的竞争。只有优化有利于人才研发创投、成果转化的技术生态,完善有利于人才公平竞争、脱颖而出的制度生态,建立有利于人才宜居宜业、无后顾之忧的服务生态,才能真正“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要美化自然环境,高水平推进人居环境提升,把人才元素融入“常山人发展大会”,开展政策推荐、举办人才论坛,讲好生态故事、人才故事,与在外优秀乡贤人才建立常态化联系。要改善营商环境,深入推进人才领域“最多跑一次”改革,深化“一窗受理、集成服务”、企业投资项目“标准地”制度改革,打造更有利于人才创业创新的软环境。要优化服务环境,推行服务专员制,提供从政策支持、资本对接、产业扶持、医疗卫生到生活保障等全方位、专业化服务;开展“百名局长帮百企”活动,着力解决人才的工作、生活诉求,以细致周到的服务暖人心、聚人心。(浙江省常山县委常委、组织部长)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分享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