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基层党建 》正文

发挥党建优势 助力脱贫攻坚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8-12-04 11:18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今年以来,莲峰镇党委始终以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助推脱贫攻坚为工作中心,积极担当作为,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取得明显实效。

主动靠前站位,切实增强决战脱贫的政治自觉。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全镇上下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脱贫攻坚的一系列指示精神和省市县各级部署要求引导党员干部自觉脱贫攻坚作为检验政治担当的具体行动。二是明确责任任务。认真落实《全县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三年行动计划任务责任清单》和《2018年全县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责任清单》等文件精神,明确重点任务、阶段目标、完成时限和责任主体。

注重凝聚合力,着力提升决战脱贫的帮扶实效。充分调动和整合帮扶力量,积极衔接帮扶单位,争取帮扶资金。全面落实市县《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驻村帮扶工作队管理的意见》,切实加强驻村帮扶工作队属地管理,严格落实《莲峰镇驻村帮扶工作队管理办法》和“四个一”管理制度,强化督查检查力度。结合县脱贫攻坚重点任务落实周督查周通报月评比方案,利用驻村工作队钉钉软件,实现工作队的日常管理。 

强化组织引领,全面建强决战脱贫的战斗堡垒。一是把村党支部标准化建设作为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的关键,不断提高村级组织领导和推动脱贫攻坚能力,今年已完成2个村级软弱涣散党组织的整顿提升。二是注重村级后备力量培养,积极吸收培养优秀创业青年、致富带头人、退伍军人、未就业大学生为村级后备干部,增强村级党组织带领党员群众脱贫攻坚的实效。三是落实“支部+合作社+贫困户”发展模式,注重“三链”建设,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带动更多贫困户创收增收,真正发挥村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

抓好投入保障,大力夯实决战脱贫的基层基础。不断加大投入保障力度,推动村级党组织在脱贫攻坚大决战中有资源、有条件、有能力有作为。各村下拨村级办公经费3.1万元,确保经费保障;完成了天池、孔家坪、何家湾、首阳、刘营等5个村的村部维修扩建,对各村党员活动室重新布置,保障了阵地建设,夯实了基层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