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组工动态 》正文

渭源实施省级重点人才项目成果丰硕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8-11-30 10:28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近年来,渭源县紧紧围绕脱贫攻坚目标任务,通过建立人才助推精准扶贫模式、畜草产业科技创新团队及六个专项人才技术服务团队,以推广科学养殖水平、改良现有养殖品种、减少疫病防控风险为抓手,充分发挥畜牧人才团队作用,积极引导畜牧人才投身脱贫攻坚主战场。

一、形成136”人才助推精准扶贫模式20个副高级以上畜牧兽医人员组成的培训专家组,形成了136”人才助推精准扶贫模式,即专家组每1位专家对接3家畜牧养殖企业(养殖场、合作社),对对接的畜牧养殖企业从防疫消毒、驱虫健胃、科学饲养、牧草种植等多方面进行全方位技术指导培训;每家畜牧养殖企业至少帮扶带动6户贫困户,对建档立卡贫困户通过吸纳务工、收购农作物秸秆饲草、通过提供有机肥、良种畜禽、科学养殖技术培训等方式,进行精准帮扶,切实提高了贫困户的科学饲养水平、增加了贫困户收入,促进贫困户增收、牧业增效。

二、成立1333”畜草产业科技创新队成立畜草产业科技创新团队开展深入培训,团队组成为1名省级领军人才为核心的团队带头人,30人的畜牧技术研发团队(由县乡畜牧系统中、高级以上专业技术职务人员组成),直接参与实施人才项目,是团队的技术骨干;300人的科技示范推广团队(由县乡畜牧兽医专业技术人员和村级防疫员组成);3000人的实用技术应用团队(由全县的养殖企业(合作社)、规模养殖大户组成),开展为期4天的培训16场次1000人、为期15天的培训2场次100人,入户指导、现场培训5000多人,形成了“依靠一名领军人才、组建一支服务团队、服务一批生产企业、推动草牧产业发展”的人才团队服务产业发展新模式。

三、建立六个专项人才技术服务团队建立牛产业、羊产业、猪产业、鸡产业、草产业、动物疫病防控六个专项人才技术服务团队,推广黄牛冻精改良、羊常温人工授精、猪常温人工授精技术,改良牛8000头,羊10万只、猪5000头,指导建设标准化暖棚圈舍4500间。引进推广基础母猪繁殖、生猪育肥、放养鸡饲养管理技术、秸秆利用模式、订单运行模式、牧草新品种及草原虫害生物防治示范研究,开展重大动物疫病及人畜共患病的检测诊断、动物疾病诊断和治疗。

四、形成了一批科研成果发明了《一种用于猪、牛、羊家畜圈舍的自动清洁推车》、《一种兽医用幼崽护理装置》、《一种畜牧兽医用高灵活度圈养棚》等畜牧兽医实用型专利5项,在《中兽医学杂志》、《猪与禽》、《畜牧兽医杂志》等刊物上发表《牛羊蓝舌病的防治》、《猪气喘病的预防和中西医疗法》、《渭源县生猪产业发展现状及对策》等畜牧兽医专业论文18篇,注册了渭宝、秀峰畜产品商标,引进推广动植物新品种12个,受益于人才项目立项后获得地厅级奖励2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