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基层党建 》正文

新寨:控制源头活水,严把党员发展质量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8-11-22 16:27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今年以来,新寨镇以党支部建设标准化为契机,以发展党员工作规范为指导,按照《甘肃省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手册》,注重从提高入党积极分子质量、端正入党动机、确定合理党员数量规模和优化党员结构四方面入手,有效把握好水源、水质和水量,切实提高党员发展工作质量。

一是紧抓源头严把入口关,注入活水提高发展质量。全面推行入党积极分子“党组推、党员推、群众推、群团推”等相结合的公推选优机制。在入党积极分子人选确定过程中,积极实行无记名投票表决;在票决环节,提前以各种形式进行公示,接受群众监督;在审批环节,实施手续不全不批、问题不清不批、政审不合格不批、不经过一年以上考察的不批。同时,将责任问效和追究机制贯穿全程,突出“书记抓、抓书记”,将年度发展党员工作情况列入各党支部书记述职的主要内容,对三年及以上未发展党员的姚继村党支部由镇党委主要领导下村督导,并对村党支部书记和2名包村干部由党委书记告诫约谈。

二是锻造信念端正入党动机,铸牢党性提高发展质量。从激活党员神圣感入手,结合新时代农民脱贫攻坚讲习所、先锋讲堂、甘肃省扶贫干部网络培训、镇党校培训等,有针对性地对75名入党积极分子和856党员进行理想信念教育,用党的理论知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武装党员头脑。并定期组织党员开展主题党日、政治生日、佩戴党徽等活动,切实提高了党员的存在认同感、光荣使命感、神圣责任感。同时,从铸牢党员党性入手,努力发现和宣传践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新时期党员新形象,用《榜样3》凸显的“服务、为民、务实、表率、奉献”精神,对照榜样和先进组织全镇党员撰写党性分析材料500余份,有效激起广大党员群众心中党性的光辉。

三是建立党员规模评判标准,合理控制党员规模提高发展质量。从科学发展的引领度、人民群众的满意度、自身发展的协调度三个密切联系又相对独立的维度建立科学可行的党员队伍规模评判标准,广泛应用数学模型法简单测算发展党员数量的大致范围,即1542875688832277.png(C为积极分子成熟系数即每年接收预备党员数量占入党积极分子数量比例;J为每年入党积极分子数量;N每年按期转正的党员数量。同时,制定年度党员发展宏观指标,按照“自下而上、上下结合”的原则,指导各党支部科学提出年度培养和发展计划,2018年全镇党员发展计划已圆满完成。

四是落实总要求及原则,优化党员结构提高发展质量。坚持“先农村、后机关”的刚性次序,优先发展女性、35周岁以下优秀青年农民、党员发展较差村党支部,切实把入党动机端正、经常性参加集体活动的先进青年发展成为党员。并实行发展党员预审制,在党支部发展党员前,由镇党建办对支部的发展程序、相关材料以及发展对象的综合情况进行预审,及时组织人员到村听取党内外群众的意见,同时还征求镇纪检、综治办、计生办、派出所等方面的意见,对于家族、近亲繁殖的暂缓发展,不断优化发展党员结构,提高发展党员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