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组工文萃 》正文

知事识人贵在深入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8-11-29 08:39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刘文晓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指出,要建立日常考核、分类考核、近距离考核的知事识人体系。知事识人关键要聚焦党员干部个体,在深入上下功夫,才能更加全面、精准地发现更多好干部,营造良好的从政环境和政治生态。

深入岗位,打破外行局限。干部身处各种岗位,有综合管理、专业技术、行政执法等不同类别,如果不深入岗位研究专业理论和技术,在考察了解对应岗位干部的时候,就容易出现外行人评价内行人的情况。必须做足基本功,甘当业务知识的“多面手”,从研究相关岗位分工、专业技术开始,边知事、边识人,全面深入了解干部履职情况、业绩创新能力,把爱岗敬业、创新作为的干部突出出来。

深入一线,了解干部实绩。干部的作风形象从干中来,能力素质也在干中塑造。要深入一线,加强延伸了解,才能清楚干部干了多少事,干得怎么样。侧面了解、谈话论证、委托考察等手段评价考核干部,毕竟只起辅助作用,只有通过到现场查看、入户家访、与本人谈心等形式,切实了解考察对象本人过去、现状一贯表现和思想认识,才能全面掌握干部工作实绩,为科学选人用人提供决策依据。

深入群众,避免自说自话。干部素质行不行,作风好不好,人民群众感受最真,服务对象印象最深。个别地方和单位在干部考察选任中,之所以存在“唯票”“带病提拔”等问题,就是没有打破封闭局限,而将干部选拔与倾听群众声音分离开来。要从“表”里走出来,从“票箱”跳出来,深入征求企业、群众和单位基层干部意见,优化民主推荐、谈话了解程序,让群众认可和满意的干部有机会、受重用。(山东省潍坊市委组织部)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分享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