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基层党建 》正文

秦祁乡:“四个强化”描绘党建促精准扶贫蓝图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8-11-22 08:56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在精准扶贫工作中,秦祁乡有建档立卡未脱贫户518户2027人,2018年实现脱贫234户989人,贫困发生率为20.46%。同时,铜钱村率先实现了整村脱贫。在脱贫攻坚工作中乡党委将重点围绕“四个强化”绘就脱贫攻坚新蓝图。

强化组织领导,夯实扶贫主体责任。扶贫工作进入攻坚期,面临着贫困程度最深、脱贫难度最大的群体,为此,乡党委政府以时不我待的精神,扎实推进攻坚战。一是进一步明确乡党委政府为精准脱贫的责任主体,党政主要领导为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为直接责任人,形成“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的工作机制。二是通过县、乡、村三级联动,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层层落实脱贫责任。同时,帮扶部门和职能部门主动作为,认真落实脱贫攻坚各项任务,构建出新时期的“大扶贫格局”。三是坚持把精准脱贫的工作成效作为衡量党政班子工作绩效的重要指标,脱贫攻坚任务完不成、做不好,直接追责到人,真正把扶贫工作记在心上、抓在手上、扛在肩上。

强化党建引领,激发基层组织活力。坚持党建扶贫两手抓,充分发挥农村基层组织的示范带动作用,彰显党员领导干部的中流砥柱作用,抓好农村党支部书记、后备干部的培养,打造一支永不撤退的工作队。同时,强化农村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地位,大力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按照“贤人+能人”标准选优配强农村党组织书记,按照发展党员“十六字方针”把控好发展农村党员的数量和质量,逐步优化农村党员队伍结构和促进农村党员作用发挥。以全面从严治党为重点,不断加强作风建设,筑牢思想防线,强化党性宗旨意识,进一步提高扶贫干部的防腐拒变能力,切实改进工作作风。

强化资源统筹,打造扶贫产业格局。一是优化资源配置。加强与帮扶单位的沟通联系,充分发挥各部门的优势,统筹整合可利用资源,在项目、资金、人才、信息和技术等方面提供一定帮助,全力以赴抓好精准脱贫工作。同时,凝聚各方扶贫力量,引导民营企业、社会组织、返乡乡贤等积极参与精准扶贫,实现社会帮扶资源和精准扶贫有效对接。二是因地制宜探索产业帮扶项目。结合产业培育、美丽乡村建设、特色养殖、产业园建设等,积极探索创新“造血型”产业项目,力争将有劳力的贫困户,破除以往“等、靠、要”思想,转变“输血型”的扶贫模式,通过产业项目帮扶的方式在2020年前实现全面脱贫。不断完善“政府+公司+农户”、“公司+基地+农户”、“公司+农户”、“合作社+公司+农户”等多种模式,建立起脱贫长效机制,让农民获得更高的收益,实现稳定脱贫的长效机制。

强化工作机制,确保脱贫精准发力。一是坚持贯彻落实省市县有关要求,严格执行扶贫驻村“第一书记”“五天四夜”工作制度。建立日常工作台账日记,定期上交总结,实行工作有记录、有回头,对无台账日记、无总结、未驻村的驻村工作队实行通报。二是建立健全考核监督机制,调动各方参与扶贫开发的积极性,进一步确保扶贫开发工作安全高效。紧紧围绕脱贫攻坚关键节点、重点环节和重大问题,进行跟踪督查、随机督查、暗访督查。三是严肃考核问责机制,严格按照省市县的要求,采取有力措施推动实施扶贫攻坚工作,完成驻村扶贫任务。引导各村积极查找自身存在的不足,对查找出来的问题,指导其限期落实整改。将扶贫工作落实情况纳入领导班子和干部实绩考核内容,并作为集体和个人评先选优的重要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