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组工文萃 》正文

人才工作要赢在“下半场”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8-11-14 09:09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李燕

“人才之难万冀一,一士其重九鼎轻”。一段时间以来,为争夺人才,各地纷纷使出浑身解数,买房打折、宽松落户、创业资助等,成为招才的重要手段。然而,引才政策在层层加码、花样翻新之时,如何让引进的人才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则是当前面临的更为现实的问题。人才既要引得来,更要留得住。打赢人才争夺战,功夫还需下在“下半场”。

正如好苗离不开沃土,人才的成长离不开一个好的环境。环境越好、生态越优,创新氛围就越浓,人才就越愿意留下来。短期的财政倾斜、政策红利,可能暂时实现“天下英雄尽入彀中”,但若要留住人,关键要培育干事创业的丰腴沃土,营造良好的创业环境,让人才发展有“土壤”。风物长宜放眼量。要站位国际视野定标准、建机制,营造公平公正、有为有位的社会环境,让人才创业轻装上阵;要站位国际水准优服务、强保障,营造用心贴心、温暖温馨的服务环境,让人才生活舒心安心。水深则鱼知聚,林茂则鸟有归。哪里干事创业环境好,哪里的人才方能稳得住;哪里的平台舞台大,哪里就能让人才扎得深。要把环境建设和招才引智相结合,以项目引人、以环境留人,形成“环境集聚优势,优势吸引人才”的良好局面。

评价既是“风向标”,又是“指挥棒”。怎样甄别和评价人才,事关人才资源的开发和利用,直接影响创新驱动战略的实施和发展。然而,少数地区不注重按需引才,片面追求高学历、高文凭,导致人才引进来却用不上,无法实现地方发展和人才发展互利共赢。要把唯才是举放在首位,树立不拘一格择才观。打破人才“唯论文、唯职称、唯学历、唯奖项”的评价“怪圈”,突出人才能力与地方需求导向,让人才评价回归本位。要做足人才评价功课,以工作实绩、社会贡献和影响作为主要标志,分层次、分类别、分领域建立科学合理的人才评价标准,不搞人才评价“一刀切”,激发人才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形成人才集聚的强大合力。

“高植梧桐才好有凤来仪”。留住人才,服务是保障。要树立强烈的人才意识,做好团结、引领、服务工作,真诚关心人才、爱护人才、成就人才。捆死手脚的繁文缛节、耽误精力的无穷报表和审批,都容易导致人才流失。作为人才的“娘家人”,组织部门应当完善容错纠错机制,带头破除不利于人才发展的“制度藩篱”,用心打好服务牌。建立完善的人才服务保障制度,将“以人为本”融入人才工作各个环节的细节中,尽心提供“一站式”“妈妈式”和“最多跑一次”的贴心服务,让人才真切感受到“高山流水遇知音”的认同感、“三顾茅庐只为先生向北来”的被尊重感和“此心安处是吾乡”的安全感。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分享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