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组工动态 》正文

渭源用好农技人才 推动产业升级增效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8-11-12 09:52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近年来,渭源县牢固树立“抓人才就是抓发展,抓发展要先抓人才”的理念,充分发挥农技人才示范引领作用,在精准扶贫上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切实提高了农技人才服务“三农”的水平,为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坚强的人才支撑。

一、推广旱作农业,助力产业发展。以旱作农业项目实施为契机,坚持把旱作高效农业技术推广应用作为助推脱贫攻坚的战略性举措来抓。组织12名中、高职称的农技人才在偏旱区的大安、秦祁、北寨、新寨等12个乡镇147个村,大力推广马铃薯黑膜全覆盖垄侧栽培的旱作农业技术;组织36名农技人才深入田间地头,从土壤处理、起垄覆膜、品种选择、田间管理、病虫害防治等方面进行现场指导12场次,共培训农民6000多人次;60多名农技人才深入农村一线开展旱作农业技术宣活动,期间发放技术手册15000多份,科技明白纸6000多份,有效提升了旱作农业技术知晓率和普及率,有效动了马铃薯、中药材产业化发展。

二、宣传配方施肥,助推节本增效。组织12名农技人才组成技术攻关小组,在充分利用取土化验、田间试验等阶段性成果的基础上,根据作物需肥规律、土壤供肥性能和肥料效应,合理施用有机肥料并根据土地实际需求修订了氮、磷、钾及中、微量元素肥料的施用数量、施用时期和施用方法等施肥参数,完善主要粮食作物施肥指标体系,逐步建立了渭源县主要经济作物优化施肥方案。编写发放《渭源县测土配方施肥建议卡》在清源、五竹、会川、莲峰等7个乡镇安装农作物配方施肥查询系统触摸屏11台,极大的方便群众查询当地作物施肥配方优化了农民肥料施用结构,提高耕地土壤肥力,进了农产品提质增效。

三、建立农技平台,提高服务水平。通过农技中心微信公众平台及时发布农技推广信息,宣传农业技术和政策,加大对成功经验的总结推广,不断提高服务群众的水平和能力。充分利用互联网建立“农技一点通”信息平台,开启“互联网+农技推广”工作新模式。组织24专家,对接种养大户3000多户,将农业科研教学专家、广大农技人才新型生产经营主体有效连接,实现技术培训到村、技术人员到户、良种良法到田、技术要领到人,切实解决技术推广和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全面推动了产业升级,农业增效,农民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