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基层党建 》正文

祁家庙镇“四个强化”促进驻村帮扶工作队作用发挥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8-10-30 10:00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今年来,祁家庙镇围绕脱贫攻坚重点工作任务落实,切实在驻村帮扶工作队管理和提升帮扶成效上狠下功夫,通过“四个强化”进一步促进工作队作用发挥。

一、强化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

针对第三季度驻村工作队管理运行情况督查反馈的问题,镇党委高度重视,于10月22日组织召开了全镇驻村工作队集中约谈暨学习培训会议,认真学习了《定西市贫困村驻村帮扶工作队和到村任职第一书记管理实施办法》,传达了《全县驻村帮扶工作队第三季度督查通报》文件精神,要求全镇各驻村工作队要正视存在的问题,进一步强化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学习领悟习总书记关于驻村帮扶工作的指示精神,针对反馈的问题举一反三进行认真查摆整改。

二、强化日常管理,促进作用发挥

针对督查反馈无请销假制度的问题,镇党委在原有驻村帮扶工作队管理实施办法的基础上,召开专题党委会议,研究制定了驻村工作队请销假管理办法,对工作队队长、队员的请销假程序和办法进行了细化。建立并完善了“四个一”管理台账,加强了对“钉钉”考勤的运用,由镇党委书记、镇党建办主任、组织干事组成了3人考勤组,负责对工作队成员的请销假审批及管理。通过切实可行的具体举措狠抓日常管理,及时了解驻村工作队成员的工作成效,进一步促进工作队作用发挥。

三、强化能力建设,促进履职尽责

由镇扶贫站负责制定并完善了全镇驻村工作队学习计划,重点围绕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脱贫攻坚相关政策、脱贫退出相关指标等进行全覆盖培训。结合全县“大走访、大排查、大讲习、大帮扶”活动的开展,进一步提高驻村工作队履职能力。要求工作队成员深入村社、农户了解群众所需所求和困难问题,进一步的吃透村情,摸清户情,根据“一户一策”因地制宣、因户制宜、因人制宜培育发展产业,着力推动“551”产业扶贫模式落地见效,确保村有致富产业、户有增收门路。

四、强化督查奖惩,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结合帮扶工作周进度综合排名,对存在问题的驻村工作队,直接在驻村工作队得分项里面进行扣分,对周督查中记个人黄牌的瓦楼村驻村工作队队长、祁家沟村驻村工作队队长、烟雾沟村2名驻村工作队队员以及“钉钉”考勤打卡缺卡11天至15天的2名工作队队员在全镇范围内进行了通报批评,并责惩向镇党委写出了深刻检查。通过对驻村帮扶工作队到村开展工作情况、工作队软件资料运行、工作队工作日志填写等的督促检查,对人到心不到、出工不出力、作用发挥不明显的驻村帮扶工作队成员严格按照有关规定严肃问责,在年终考核时不得评优选先,通过督促检查,进一步激励干部敢担当,有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