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干部工作 》正文

扶贫干部赵怀越:村民心底的“大好人”(系列报道二)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8-10-23 08:38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地处渭源县北部山区的大安乡方家庄村,一直有着种植、栽植传统农作物马铃薯、玉米、豆类、药材、胡麻的传统,一年下来村民的收成时高时低,根本没有保障。今年4月,省委组织部、兰州财经大学选派到该村的第一书记兼帮扶工作队队长赵怀越,从高校来到农村脱贫攻坚的最前沿,开始了他生命工作中艰辛而更加充实的130多个日日夜夜。

大安乡方家庄村村民吕斌说,我们村上来的省上财经大学的赵老师,来我们村半年时间,确实对咱百姓好。我这儿离村部200来米,一天下地的时候,路上碰见发支烟,问一下屋里的情况,咱种的啥庄稼,收入多少,经济来源,问娃娃们、老人们过的怎么样,贫困的啥程度,经济靠啥着来着呢,怎么过着呢,国家的政府帮扶的怎么样,问的详细的很,确实是个大好人。赵怀越老师突然逝世,自己简直有些不相信,村民这几天都在说,赵老师为人好,他的逝世,对于村民来说很可惜,是一件很遗憾的难心事儿。

640.webp.jpg
大安乡方家庄村村民 吕斌

去世的第二天,我才知道,有点不相信,确实是个好的很的好人,都叫赵老师,有时候我闲了,上去和赵老师说一会儿家常话,他常问我有需要帮助的吗,确实是个老实人,对百姓好得很。他说在兰州很没下过乡,下来村上很不熟,可惜的很。

宋有福在方家庄村先后当过村上6年的文书,接着又干了5年的村委会主任,2004年开始到目前是村上的党支部书记。最近几天里,赵怀越同志的不幸逝世,使得平日里硬朗的宋有福,心里非常的难过。

640.webp (1).jpg
大安乡方家庄村党支部书记 宋有福

赵怀越队长驻到我们村,给我的第一感觉是人热情,他不管同事、还是乡邻,他都一样,大方热情,不像省城来的同志,好像朴朴素素的老百姓一样,对待着所有的人。

宋有福说,他当村干部25年了,赵怀越队长在工作上认真负责,尽职尽责,对村社干部们有着很大启发。同时赵队长为进一步改善村里的基础设施,跑前跑后,向财经大学领导汇报,给村里争取安装上了10盏太阳能路灯,解决了村民晚上出行不方便和村上办公用房紧张的问题。还争取资金7.5万元,修建了一个53平米的办公设施用房。赵队长来我们村工作仅仅半年时间,做了好些事情,受到了周围邻居和贫困户的称赞。

在方家庄村,不仅村民仍旧不相信赵怀越老师逝世的事情,就连村党支部书记宋有福本人,也是认为赵队长还依然活着奔忙村子里的扶贫大事。

赵怀越同志在大安乡方家庄村,开展脱贫攻坚虽然仅仅只有极其宝贵的130多天时间,但他朴实无华,心系村民增收致富的点点滴滴,给乡村社干部,特别是他曾经关心帮助牵挂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心中,留下了永远不会抹去的追思和印象。用村民的话说,省城兰州来的赵老师、赵队长,的的确确是一位忠诚老实,干事认真的好同志、好干部,他的不幸逝世,会让村民垂泪不及,赞誉后世的。

    (记者 甘俊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