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组工动态 》正文

渭源县“五步法”扎实开展村班子分析研判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8-10-16 09:40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今年以来,渭源县把建强村级班子作为教育管理监督党员、组织宣传凝聚服务群众的主要抓手“五步法”扎实开展村级班子运行情况分析研判和调整规范,进一步强化村班子政治功能、提升村级党组织组织力、提高引领发展能力。

一是看实绩。通过实地查看,了解村党支部工作制度是否健全、党员活动室等基础设施是否完备、抓党建促脱贫成效是否有力、村级班子作用发挥是否突出,了解各级安排的重点任务是否保质保量完成,对工作拖拉、效率低下、慵懒散漫、作用发挥不明显、工作实绩较差的坚决予以调整。

二是征意见。广泛征求乡镇包村领导、第一书记、驻村帮扶工作队、党员群众代表等村班子“身边人”的意见建议,听取对村班子运行情况和作用发挥情况的看法和评价。对党员干部意见大的及时进行调整撤换。

三是查资料。按照村班子工作职责,通过查阅工作计划、会议记录、档案资料等,详细了解村班子自身建设、宣传凝聚群众、党内政治生活、党支部建设标准化等工作开展情况。同时有针对性地深入工作一线开展实地调查,听取有关当事人的意见建议,对学习不经常、政治生活不规范、党支部标准化建设推进不力的进行严肃问责。

四是访群众。深入村社走访基层群众,了解村班子开展了哪些工作、采取了哪些措施、办理了哪些实事好事,掌握村班子工作作风、工作能力、工作成效。同时,随机选取不少于10户各类群众代表,听取一些典型事例和群众的“真心话”,详细了解“群众眼中的村班子”、“群众心中的村干部”,对群众评价一般的20名村党支部书记进行了提醒约谈,对评价较差的3名党支部书记进行了撤换。

五是开会评。组织召开包村领导、村社干部、第一书记、驻村帮扶工作队等人员参加的测评会议,对村班子履职尽责、廉洁自律、工作作风、品德品行、作用发挥等方面进行民主测评,乡镇召开专题会议,对村班子作用发挥情况民主评议结果进行综合研判。

截止目前,已全面完成135个贫困村班子分析研判和党组织书记调整撤换贫困村班子综合分析研判结果为”的有111个“一般”的有21个,“差”的有3个,共对38名不胜任、不合格、不尽职的村党组织书记进行了调整撤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