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他山之石 》正文

贵州盘州:选拔培养致富带头人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8-10-18 08:25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为了加快增收脱贫步伐、提升脱贫攻坚成效,近年来,贵州盘州市通过产业引领、政策扶持、精准培育、创业孵化等举措,选拔培养一批扎根农村、发展农业、脱贫致富的农村致富带头人。

盘州市严格选拔致富带头人,按照“择优推荐、考核认定、培养管理、成效验收”等环节,每个村(居)确定5名政治素质高、带富能力强、群众公认度好、甘于奉献的农村党员、企业家、返乡务工人员等作为致富带头人培养对象。建立致富带头人培养台账,根据从事行业、生产经营规模,确定培养方向、划分发展类别,以1-2年为一个培养周期,对致富带头人培养工作情况全程跟踪、全程留痕、全程考核。采取“部门联动+乡镇主导+支部引领”的方式,根据致富带头人所需所求,打通创业“绿色通道”,有力推进致富带头人管理精准化、培养精准化。制定致富带头人评议机制,实行每年一评,根据评议结果,实行动态管理和退出机制,对达不到培养标准的进行淘汰。

当好创业“辅导员”,提升创业技能。盘州市整合专家学者建立“导师库”,并畅通报送“需求订单”机制,由乡镇(街道)统筹向各村(居)党支部收集需求清单,再根据需求清单进行任务分解,采取“送技术政策到村到户、送致富带头人进职校培训”的方式,专家直接到致富带头人开办的养殖场、种植基地、加工厂等手把手传授技术;每年组织致富带头人到省内外创业基地、教育基地开展实地培训,为其事业发展助跑充电。以区域、行业为目标,由各级党组织牵头成立“致富带头联盟”,共享生产技术、市场资源,分享优秀经验,实现“成立企业拉一把、生产运营扶上马、资金问题帮一帮、销售问题救一救”。同时,加大与国内外科研单位、高等院校合作力度,组建技术服务团队,制定服务计划,提高农村致富带头人对新品种、新技术的应用能力,促进农民增收。

为激发致富带头人创业热情,辐射带动更多群众致富,盘州市为致富带头人量身定制职业规划,加大产业扶持力度,注意典型培育,扩大社会影响力,营造了争当致富带头人光荣的浓厚氛围。持续推进“三个培养”工程,把政治素质高、带富能力强、群众公认的致富带头人,进行跟踪管理、重点培养,充实进村党支部两委班子;对带富成效显著的致富带头人,培养为各级党组织“两代表一委员”,有效激发他们的创业热情,辐射带动更多农村群众创业致富。依托市属国有企业、村级合作社等产业发展平台,积极推广“三变”改革模式,实现致富带头人创办的企业与市属平台公司、村级合作社抱团发展,提升区域竞争力。特别是对市属国有企业牵头发展的产业,通过签订产业合作协议,形成致富带头人负责产业管护、品质提升,市属平台公司提供技术、资金支持、产品兜底销售的模式,带动致富带头人更低风险创业。对致富带头人实行目标管理、考评激励机制,实行致富带头人带动就业、带头脱贫评比机制,对评比出来的“双带”先进典型,给予一定物质奖励和优惠政策,在技术培训、享受信贷方面给予优先考虑,并对创业致富的好经验、好做法进行宣传和推广,培育一批“创业带富明星”,激发致富带头人积极性,掀起农村党员创业带富热潮。

目前,盘州市共计培养致富带头人2580名,培育了致富带头人先进典型96名。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分享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