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组工文萃 》正文

提高组织工作质量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8-09-25 17:35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寇明春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强调,要“提高党的建设质量”,这是新时代党的建设的主基调、主旋律。提高党的建设质量,首先要提高组织工作质量,迫切要求各级组织部门和组工干部既要以坚定的政治站位、务实的工作举措落实好各项任务,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谋划推动工作,奋力开创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新局面。

提高工作站位。工作站位考验着领导干部的格局、境界,是责任心、敬业精神和思考解决问题能力的综合体现。当前,一些工作抓而不实、一些问题涛声依旧,根源在于工作站位不高、眼界视野不宽、抓落实的力度不够。个别组工干部不善于从政治上谋划推动工作,有的思想上患得患失,工作上畏首畏尾,不能主动研究和解决问题,一定程度影响了组织工作的质量。组织工作也是政治工作,提高工作站位,首先要提高政治站位,要从政治的角度谋划推动工作,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贯彻“四个全面”、做到“四个服从”。要胸怀大局,自觉把组织工作放到党的中心大局中、放到经济社会发展大背景下、放到脱贫攻坚大任务中来考量,不断提升工作匹配度。要勇于创新,从固化的思想藩篱中解放出来,认清形势,放开眼界,大胆工作。要增强工作的前瞻性和预见性,注重工作形态,更要注重工作业态,在提高工作站位中履行好在全面从严治党、推进伟大事业中的政治责任。

坚持抓主抓重。推动工作只有牵住了“牛鼻子”,才能纲举目张、以点带面。推动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要坚持“两点论”和“重点论”相统一,善于抓住重点中的重点、关键中的关键,以重点工作的推动带动整体工作。当前,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及全国组织工作会议精神作为首要任务,聚焦新时代、新思想、新目标提出的新要求谋思路、想办法、抓落实。要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着眼于提高党的建设质量,不折不扣抓好干部、人才和基层党建工作。要区分轻重缓急,处理好普遍性与特殊性、共性与个性、一般与个别的关系,善于抓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注重抓住影响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的紧要问题,坚持对症施策,不搞“大水漫灌”。要强化系统思维,学会“十个指头弹钢琴”,统筹谋划好干部、人才、基层党建工作,做到“三个轮子”一起转,不能顾此失彼。

注重工作细节。细节决定成败。一项工作从谋划启动到组织实施,再到成效检验评估,都要注重细节。组织工作专业性、程序性、政策性很强,更要注重细节。要在从严执行政策规定中把握细节,树牢规矩意识、程序意识和法纪意识,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基层组织建设和人才工作方面的政策规定,不触“底线”,不碰“红线”。要发扬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组织部门的每个岗位,都与党的事业紧密相关,必须在其位、干其事、尽其责、求实效。对经手的每一项工作、每一个文件、每一件事情,都要“精耕细作”、做好做实。要精熟组织工作业务,周全虑事,不能“糊里糊涂”,更不能有“将就”思想。当然,注重细节不是无休止的纠缠,不能过于拘泥于小节,让非原则的琐事束缚了手脚,走向钻牛角尖的极端,落入斤斤计较的俗套。

狠抓工作落实。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推动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要把狠抓落实作为基本功,坚持实干实践实效,不图虚名,不务虚功,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把各项工作做好做实。要发扬钉钉子精神,对认准了的事,安排了的工作,要一锤接着一锤钉,一件一件接着干,既要追求好的过程,还要追求好的结果。要发挥好领导干部的表率带头作用。对重要工作、重点任务,要亲自协调、亲自督办,需要牵头的要牵好头,需要协调的要做好协调,既要当好“裁判员”,也要甘当“运动员”,必要时要一竿子插到底,切忌当“甩手掌柜”。要强化工作督查,灵活采用明察暗访、现场调研等方式,既督认识,也督落实,时不时地杀个“回马枪”,以强有力的督查促进工作落实,力戒搞形式主义,反对做表面文章。要善于总结提炼基层一线的好经验、好做法,发挥好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变“盆景”为“风景”。(甘肃省定西市委常委、组织部长)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