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组工动态 》正文

渭源县多措并举精心做好产业扶贫“大文章”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8-09-06 12:01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今年以来,渭源县按照《甘肃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大资金投入扶持产业发展确保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通知》精神和定西“551”产业扶贫模式,围绕“渭水当归”、“白条党参”等品牌,在产业扶贫上大胆实践、狠下功夫,千方百计为贫困户增收寻良方、谋出路。

一是坚持产业扶贫与“一户一策”精准对接,打通精准帮扶“滴灌管道”。“一户一策”帮扶计划与产业扶贫项目有效对接,采用自下而上倒逼的办法,利用“一户一策”的微观数据精确分析,统计发展产业需求,合理配置资金、资源、力量,在精准施策、精准帮扶上找准突破点。对全县1.5万户未脱贫户及不稳定脱贫户一户一策进行了再次完善,真正做到致贫原因分析准、对症下药措施准。

二是坚持内外结合、点面推进,为贫困户产业增收服下“定心药丸”。“抓主抓重”盯住六大主导产业的同时,咬定总攻目标“落细落小”,紧盯“精准到户”关键关节求突破,按照贫困户脱贫时序,分清轻重缓急,整合优势资源,加强新品种、新技术推广应用,集中突破制约产业发展重点难点,帮助每一户贫困户因地制宜选准脱贫产业,全力以赴带动贫困户通过种养业增加收入。截止目前,已发放种植产业奖补资金5804万元,投放基础牛3800头、基础羊5900只、中蜂1000箱。

三是坚持扶智与扶志相结合,为贫困户如期脱贫寻找“治病良方”。按照“扶贫先扶智”、“培训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家”的思路,通过政策宣传、思想疏导、劳动技能培训、学习与实践相结合等方式,帮助贫困户提振生活信心,鼓起脱贫勇气。结合新时代农民讲习所,每村每月开展至少10次集中或流动、上门形式的政策宣传、思想发动、技能培训活动,彻底摒弃部分人群等、靠、要思想增强他们脱贫增收的主观能动性,打造新时代有新思想、新技能、新作为的新兴知识化农民

四是坚持政府宣传引导、贫困村因地制宜、贫困户自主决策,打造特色产业“黄金链条”。根据全县产业发展基础和现状,立足实际,凝聚力量全力打造渭源县中药材、马铃薯、乡村旅游、畜草、光伏、花卉、养鸡等产业扶贫项目,采取“三变”改革及“公司+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做大做强全县农牧支柱产业。制定了《全县产业扶贫养殖业到户项目以奖代补实施方案》,按照贫困户实际,瞄准增收短板,引导贫困户自主选择牛、羊、猪、中蜂养殖业,合理扩大养殖规模,发展设施养殖,推广养殖良种良法技术,调动养殖积极性,激发内生动力,增加贫困户收入。全县共建立马铃薯示范基地5个、中药材示范基地10个、高原夏菜种植基地3个、养殖示范大户580个,建设乡村旅游示范村4个。保证贫困村有集体经济收入、贫困户有增收致富产业,力求全县脱贫攻坚工作取得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