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基层党建 》正文

强化政治建设引领 抓实队伍教育管理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8-09-27 09:24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今年以来,五竹镇党委以推进基层党支部建设标准化为龙头任务,通过抓实政治建设、组织设置、班子队伍、组织生活、党员队伍、基础保障和考核评价七项重点任务,确保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每个支部、拓展到每个党员,做到严紧硬,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思想政治和组织保障。

一是分类施教抓覆盖。从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认真开展以专题辅导‘学’、“集体研讨‘学’、 上门送达‘学’、微信交流“学”、现场教育‘学’、结对帮助‘学’、典型引领‘学’”为主要内容的“七学”学习方式的基础上,开展“五分类”学习活动,为各党支部和全体党员制作了专题学习笔记,订阅《新时代面对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等学习教育资料5类3200多册,建立微信、qq群党建管理群10个,组建帮学共学对子145对,开展了集中一次宣讲、一批辅导、一批专题研讨、一次知识竞赛、一次理论学习测评、一次学习笔记及心得体会展阅、一次影视展播为主要内容的“七个一”活动,共计组织党的十九大精神八个明确和十四个坚持专题研讨、知识竞赛等各类活动60多场次,所有党支部和党员政治理论学习达到了全覆盖,各党支部的政治引领核心作用得到了有效发挥。

二是健全机制抓管理。深入实施“能人引领”工程,推行“致富带头人—党员—村干部—村党支部书记”链式培养机制,结合村“两委”换届,选拔15名致富能人进入村两委班子,建立了80人的“能人库”,贮备村级后备干部42人,对89名村“两委”委员进行了集中轮训。对村“两委”换届工作开展了“回头看”,组织开展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行动,调整村党组织书记1人,实施“五个严管”打造“五支先锋”工程,在驻村帮扶队管理中严格落实“四个一”管理台帐,在机关干部中推行“负分制”绩效考核管理,在村社干部中开展“我的党旗最艳评比”活动,在党员中对照“先锋”指数评价体系,推行 “一亮一诺一岗一责一评”机制,在群众中实施“红黑榜亮晒公示”机制,结合全镇“脱贫攻坚作风建设年”、“转变作风改善发展环境建设年”活动的开展,先后对3名科级领导干部、2名镇机关干部、3名村社干部进行了问责处理,对18名群众和8名党员进行了公示亮晒,全面提升了党支部书记、机关干部、第一书记、党员和群众的整体素质,在全镇范围内形成了比优赶超的浓厚氛围。

三是发挥作用抓成效。以争做“四讲四有”合格党员为标准,在全镇党员中推行 “一亮一诺一岗一责一评”机制,在农村党员中实施“一发挥一带动”、在机关党员中实施“一联系一争优”、在流动党员中实施“一谏言一奉献”为主要内容的“三个一”活动,先后印发党员活动证450本、流动党员活动证63本,佩发党徽450枚,设立党员责任岗15个,设立党员示范岗6个,党员承诺450多项,划分党员责任区22个,组建党员服务队伍8支,扶持党员和致富能人创办领办合作社36个,组建结对帮带对子298对,并严格对照发展党员5个环节25个步奏,吸收入党积极分子14名,新发展党员4名,列支1.2万元走访慰问老党员、年老党员和生活困难党员60人,结合建党97周年举办了“不忘初心跟当党走、牢记使命奔小康”文化惠民活动,对全镇评选出的18名优秀共产党员、48户星级文明户、18户脱贫示范户、16名有志青年进行了表彰奖励。同时,广泛开展驻村办公、民事代办和邻里互助、纠纷调解等服务,先后解决群众反映问题950多件,办结率达95%,着力推动全体党员和群众在创先争优、比学赶超中展示良好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