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他山之石 》正文

内蒙古包头市稀土高新区:“三强三解”全面提升非公党建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8-09-19 08:56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近年来,内蒙古包头市稀土高新区非公党工委以“党建促企业健康发展”为核心,从组织建设、经费保障、载体创新等方面入手,着力破解工作难点,推动非公党建工作全面提升。

强组织统领,破解运行机制不顺问题。该区成立非公党工委,将全区29个工作关联度大的部门和7个镇、街道、产业园区纳入机构,形成“区党工委-区非公党工委-基层党(工)委-企业党组织”四级管理体系。通过单独组建、基地统建、区域联建三种模式,对辖区符合条件的非公企业实行组织覆盖,先后分派120多名党建指导员,一对一助推非公企业党建工作,解决业务不熟,工作开展难等问题。

强经费保障,破解基层投入不足问题。该区每年按支部配备党建学习书籍、“两簿三册”“党建工作包”等1100余册(个)。根据辖区企业多、产业基地中企业集中这一特点,投入100余万元在高新技术产业基地和稀土深加工基地高标准建设2个共计1700多平方米党群活动服务中心,提供就业推荐、技能培训、法律援助等帮扶服务,发挥示范点的辐射带动、区域服务中枢作用。

强载体创新,破解组织作用发挥不好问题。该区推进便携式党建,利用区非公企业党建微信公众号,将十九大报告、党章党规等学习内容发送至手机终端,方便党员随时随地学习。注重参与式党建,邀请出资人参加每年举办的全区非公党建大会,听取企业主、企业党组织的意见建议,积极探索加强党建工作的新方法、新路径;每年通过赴非公党建先进地区或邀请非公企业家代表讲解的方式,举办非公企业党务工作者和企业主非公党建培训班,学习党建促发展的先进经验,增强企业对党建工作的积极性。打造精品化党建,坚持“一类一品”,积极倡导“党建工作就是生产力、竞争力和凝聚力”的企业党建理念,帮助企业打造党建特色品牌。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