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组工文萃 》正文

为年轻干部“架梯搭台”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8-09-14 10:44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景绚

培养造就一代又一代可靠接班人,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百年大计。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做好新时代年轻干部工作,大力发现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组织部门要进一步聚焦新使命,贯彻好全国组织工作会议精神,拓宽年轻干部选拔视野,优化年轻干部成长路径,加强年轻干部岗位锻炼,切实履行好发现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的政治责任。

把好政治标准。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以好干部标准和忠诚干净担当为标尺,发现培养和选拔使用对党忠诚、堪当重任、作风优良的优秀年轻干部。注重加强对年轻干部的政治体检,突出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树牢“四个意识”方面的情况监督,坚决防止干部在贯彻落实上搞两面派、当两面人,做选择、搞变通。着重考验年轻干部是否堪当重任,发现和提拔能够破解改革难题、驾驭复杂局面、应对风险挑战的优秀年轻干部。把功夫下在平时,近距离关注年轻干部作风,看能否坚持人民立场、具备家国情怀,有没有奉献精神,积极引导他们自觉抵制“四风”、树立良好形象。坚决防止干部“带病提拔”,把管思想、管工作、管作风、管纪律统一起来,健全完善谈心谈话制度,严格落实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函询、诫勉等制度,充分发挥干部监督联检联审的工作机制,真正把好苗子选出来。

打通“源头活水”。进一步解放思想,着眼近期需求和长远战略需要,以大力发现培养为基础,放眼各条战线、各个领域、各个行业,把各方面优秀人才汇聚到执政骨干队伍中来。充分发挥各领域各行业干部人才“蓄水池”功能,打破部门、条块界限,破除体制、身份障碍,畅通党政干部、企业经营管理人员、专业技术人员“三支队伍”交流渠道,加大从国有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等单位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力度。坚持基层和实践导向,加大一线考察识别干部力度,重点关注在急难险重任务中表现优异的优秀年轻干部,打通基层优秀年轻干部向上晋升渠道。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选调生工作,将选调生作为优秀年轻干部的重要来源,适当扩大规模,探索分级分类精准选调。对表现突出、工作能力强、群众口碑好的选调生,敢于给位子、压担子,大胆使用。探索建立持续发现、分批调研、动态管理的长效机制,分层分类建立优秀年轻干部人选信息库,实行优进绌退,始终保持“一池春水”。

规划成长路径。遵循干部成长规律,优化干部成长路径。统筹事业发展、领导班子建设和干部成长需要,用好用活领导班子配备结构模型。抓好党性教育,充分依托觅池冲滇中地委旧址、帽盒山革命老区等红色教育资源,强化年轻干部党性修养,筑牢理想信念根基。办好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干部成长成才的第一课和必修课。人在事上练,刀在石上磨。要强化实践锻炼,每年选派200名左右的处、科级年轻干部到基层一线、企事业单位、省级机关及沿海发达地区挂职锻炼,让他们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避免搞“镀金式”“保苗式”“放养式”培养。坚持必要台阶历练,但讲台阶不抠台阶。对于那些看得准、有潜力、有发展前途的年轻干部,要敢于打破“隐性台阶”,做到守格不困于格,让有能力、有干劲、有激情的年轻人用当其时。坚持组织选人、以事择人,杜绝年轻干部搞自我设计和预设晋升路线图,克服不敢担当、“坐等提拔”等消极思想,让那些“但行好事,不问前程”的优秀年轻干部脱颖而出、大量涌现。

搭建“选马赛场”。路不险则无以知马之良,任不重则无以知人之德。培养选拔一批数量充足、质量优良的新时代优秀年轻干部,关键要搭建有利于年轻干部竞争和施展才华的舞台,设置公开、公平、公正的竞争机制,激励年轻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大事难事看担当,逆境顺境看襟度。要把实践锻炼作为最好的考场,多安排他们接一接“烫手山芋”,当几回“热锅上的蚂蚁”,变“伯乐相马”为“赛场选马”,做到好中选优,优中选强,让有为者有位,无为者让位。用一贤人则群贤毕至,见贤思齐就蔚然成风。对那些经受磨炼、成绩突出的优秀年轻干部,不仅要“扶上马”,更要“送一程”,做到放手不撒手,培养不间断。要针对他们人生经历和工作阅历并不丰富的特点,多一些理解、多一些宽容、多一些支持,做到用人不疑,疑人不用。要正确把握事业发展需要和干部成长进步的关系,把合适的干部放到合适的岗位。对于在实践中发现的“驽马”,要及时批评教育,甚至调整出队伍,形成年轻干部“优胜劣汰”的竞争性选拔成长机制,真正做到“善则赏之,过则匡之,患则就之,失则革之”。(云南省玉溪市委常委、组织部长)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