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组工动态 》正文

新寨:《党员公约》增强党员言行自觉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8-08-22 08:25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新寨发展要想好,自力更生不可少率先垂范好榜样,言谈举止代表党婚嫁丧娶不攀比,勤俭节约禁奢靡农闲时节勤学习,村级事务大家议……”在新寨镇新寨村,每名党员都会以顺口溜形式说出新寨村党员公约》。不到100字的“党员公约”,言简意赅的明确了党员应该知晓、遵从的基本常识、权利义务行为规范

如何让党员的“条条框框”变得更有约束力?近年来,新寨镇党委以党支部建设标准化为契机,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思想通过抓党建、实抓党建,全镇邻里之间和谐了,干群关系融洽了,产业规模和村容村貌发生了巨大变化。

过去,除村上的干部外,许多农民党员身份意识不强,发挥作用不明显。”新寨镇新寨村党支部副书记王学龙同志说,“自开展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以来,在全镇村党支部政治建设的标准下,新寨村党支部按照镇党委的要求,以立诺定约的形式推出了“党员公约”党建活动品牌”。

结合党员先锋指数争创规范、党员权利保障实施规范、无职党员设岗定责规范等,《党员公约》内容由辖区内党员共同讨论、集体修改而形成,并结合党员大会公开承诺,结合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党性分析进行自我检验,由其他党员对照公约内容对党员承诺和践诺情况作点评……,全过程接受党员群众监督。

“一方面用‘党员公约’亮明党员身份,接受群众监督。另一方面,还设置了配套‘硬约束’保障公约执行兑现。”据王学龙介绍,村党支部结合“七一”期间全村党员党性体检活动,对评定亚健康、不健康的党员,通过组织谈话等形式,限期整改;对严格践行公约、表现突出的党员优先评定为党员示范户。

新寨镇以党风促民风,用浓厚的党建氛围感染群众,持续优化发展环境。并创新承诺公开方式,让党员群众都知晓、同监督,“党员公约”真正成为全镇更有感染力、生命力的党建品牌,展示了新时代党员的新面貌、促使全体党员亮出红线,严守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