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组工文萃 》正文

人人都是窗口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8-08-21 09:29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司华

加强行风建设是当前人社系统的一件大事。打赢行风建设这场攻坚战,各级人社干部必须自觉把自己摆进去,争当主人翁,增强存在感,践行“人人重视行风、处处体现行风”,努力形成“行风建设人人有责、树立新风人人建功”的良好局面。

近些年来,伴随着人社事业改革发展,人社公共服务不断健全,系统行风建设和服务窗口作风建设逐步加强。人社系统涌现出“卧底局长”陈家顺、“讨薪大姐”陈美杏等一批先进典型,为人社系统赢得了广泛赞誉。但也有少数单位部门履行职能存在缺位、越位、错位问题,经办服务权责不清、效率不高。少数窗口单位服务缺乏“含金量”、设施缺乏人性化。这些问题既损害了人社系统的行业形象,又影响了人社事业的健康发展。

没有一流的队伍,就没有一流的行风。人社业务面广线长,基层站点多,服务平台多,政治性、政策性、群众性都很强。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人社系统和人社干部要转变意识、创新观念,从提高群众满意度出发,从推进人社事业发展出发,深化“放管服”改革,健全公共服务体系,加强自身建设,改作风提效能,在作风行风上来一个大转变、大提高。

加强行风建设,关键是强化宗旨意识。少数部门和单位之所以存在“能推则推”事难办、“奇葩证明”人难缠的问题,就是因为一些干部缺乏宗旨意识,把职责当权力,把服务当恩惠。人人都是窗口,人人争当优秀,必须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加强政风建设,转变工作作风,将群众所想、所急、所忧,融入人社工作的方方面面,用“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获得老百姓的点赞和好评。

加强行风建设,要着力提升为民服务本领。践行群众路线,除了要有服务群众的愿望和热心,还要方法对头、措施有力、素质过硬。要主动创新服务方式、提高服务水平,在提高群众满意度上拿出务实管用的实招硬招。要加强政治学习和业务学习,切实强化业务能力,做人社政策的“活字典”“政策通”,为群众提供实打实、心贴心的优质服务。

启事在教诲,成事在榜样。要通过加大先进典型选树表彰力度,弘扬优秀精神,让广大人社干部对照楷模,看看自己有没有当好群众的贴心人;效仿榜样,多做雪中送炭的暖心事,多下啃硬骨头的苦功夫。同时也要坚决揪住给系统行风抹黑的反面典型,鞭策广大人社干部以身作则、干事笃实、律己严格,在全系统汇聚起见贤思齐、争做先锋的强大正能量。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