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组工动态 》正文

党建引领全域文明 党旗映红美丽新村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8-07-12 09:48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近年来,上湾以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为指导,紧紧围绕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迫切要求,以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为目标,按照“先易后难、抓点示范、以点带面、纵深推进”的原则全力打造“看得见水、望得见山,记得住乡愁”的美丽新村,走出了一条基层党建助推、美丽乡村共建、全域文明共享的乡村绿色发展之路。

观大局,统筹规划,做好顶层设计。紧抓国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历史机遇,以开展全域无垃圾行动为抓手,以落实环保整治和“河长制”为重点,切实将整治成效上升到优化环境、展现形象、检验作风、惠及民生的高度来认识,规划设计了“垃圾不落地、上湾更美丽”、“小手拿大手”等七项活动,把促进全域文明贯穿于新时代农民脱贫攻坚讲习所、七五普法等重要内容,目前,已经印发全域无垃圾宣传彩页7500份,推送环保小知识2000多条,转载小视频200个,从思想观念上进一步激发了群众彻底治理的自觉性,推动形成了全民重视、全民动员、全民支持的浓厚氛围。

聚资源,定点承包,建立购买服务机制。坚持党员带头、分级负责、以上率下”的原则,按照“户分类、社收集、村运转、镇处理”的模式,引入市场竞争机制,投入83万元成立渭源县家园物业有限公司和上湾镇生活垃圾低温磁化处理站,先后争取9000余万元,配套完善道路管网、文化广场、绿化亮化等提升工程,购置垃圾收集车5辆、装载机和洒水车各1两。充分发挥共产党员先锋模范和先进典型带动示范作用,依托农村“三变”模式,积极推行党员全域无垃圾治理责任区和公益岗位示范岗,全面落实门前“五包”责任制,以奖代补由护林员、产业分红基金带动户、无职党员组织引导群众开展人居环境综合治理,实现了全域无垃圾创建“区域有网、网中有格,格中定人、人负其责”的良好局面。

亮特色,强化措施,全民参与造氛围。加大全域无垃圾专项治理“说清楚”、督查考评力度,实施集中整治“回头看”活动,创新推行综合治理“三张清单”按照“生产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干净整洁”的生产工作生活环境,培育了乡村旅游、光伏发电、物流园区、智能温室、沙棘加工等5个特色产业,建成了侯家寺、农贸市场、物流园区、乡村旅游4个安置区,通过举办邻里互评、村委表彰、颁证挂牌等方式,评选美丽庭院35家、最美家庭48户。依托漫坝河乡村旅游风情线,建成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的文化广场、宣传长廊、国旗一条街,成立了魏家磨乡村旅游接待服务中心,开发了鲁冰花和苦水玫瑰等一批观光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