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组工动态 》正文

渭源:驻村工作队驻下去得民心,助脱贫出成效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8-07-26 11:26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今年以来,渭源县注重驻村帮扶工作队作用发挥,引导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变成基层党组织的“擎旗人”、农村发展的“领头羊”、老百姓脱贫致富的“主心骨”,切实激发驻村帮扶工作队在全县脱贫攻坚中的“生力军”作用。

努力做好基层党组织的“擎旗人”。渭源县始终坚持抓好党建带扶贫、干好扶贫促党建的思路。各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始终坚持政治理论学习不放松,结合“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党性体检和各类组织生活日,利用脱贫攻坚讲习所、村社“大喇叭”、宣传栏和网络党支部及时传达学习各类脱贫攻坚政策;坚持和广大党员群众谈心谈话,虚心听取群众的意见建议,带头调解和处理矛盾;坚持积极融入村“两委”班子,带头并监督其他村社干部改变对群众的态度,将“群众之事无小事”挂心头;坚持从转变工作作风,做好服务群众各项工作,树立起帮扶队的良好形象。先后开展“重走总书记扶贫路”等形式多样的“主体党日+”活动110多场次,开展党性体检1.5万人,利用脱贫攻坚讲习所、网络党支部等开展讲党课2300多场次、宣讲十九大精神1200多场次,受众人数达5.8万人,推动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基层、深入人心。

努力做好脱贫攻坚的“主心骨”。各驻村队长以摸清村级发展短板、摸清群众发展需求为工作主线,逐户建立“短板信息库”,结合村情实际,按照“一村一品、一户一策”要求,确定了到村到户主导产业,大力发展中药材、马铃薯、养殖、劳务等产业。按照“党员代表+村民代表+能人代表”的思路,充分发挥村党支部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引领作用,将脱贫攻坚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相结合,与新农村建设相结合,与深化农村“三变”改革相结合,与县域经济发展相结合,与法治平安建设相结合,落实各项政策措施,打出一套扶贫攻坚“组合拳”对未脱贫的13457户51032人和已脱贫但存在潜在返贫因素的196户825人,因户因人制定完善了“一户一策”精准脱贫计划。

努力做好引领发展的“领头羊”。全县217名帮扶队长紧盯2020年实现全面小康的目标,算好脱贫增收这本帐,全力做大做强富民产业。采用“三变”模式,按照“企业+合作社+农户”的生产经营方式,精准到户到人安排产业扶贫项目,实现了对全县1.34万户5.1万未脱贫贫困人口的全覆盖。全县各驻村帮扶工作队把劳务输转作为增加农民收入的重要途径来抓,强化劳务技能培训,千方百计扩大劳务输转规模,进一步拓宽富民增收渠道,2018年上半年,组织输转劳动力近6万人,实现劳务收入7.35亿元,依托生态旅游、乡村旅游,指导建成村级电商服务点4个,成立村级旅游服务中2个,推行“服务中心+农家乐+农家客栈”的发展模式,让生态和乡村旅游产业成为部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主导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