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组工动态 》正文

基层动态||秦祁乡做实“帮、抓、促”三字功激发党建引领脱贫攻坚新活力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8-05-16 08:21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当前,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已进入攻坚拔寨期,秦祁乡党委为解决基层组织建设难题,增添群众的获得感,积极探索发展方式,做实“帮、抓、促”三字功,实现党建与脱贫攻坚同频共振、互促互进,激发党建引领脱贫攻坚新活力。

   聚合力,在“帮”字上出实招。“党支部+党员”帮统一思想。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有力开展讲习所活动,通过集中宣讲、党课辅导、开展培训等方式,切实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教育引导广大党员群众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县、乡党委的决策部署上来,把力量凝聚到脱贫攻坚“一号工程”上来,持续用力做好“一户一策”等各项脱贫攻坚工作。截止目前,全乡共组织各类学习培训活动32场(次),通过微信、QQ、网络支部等平台推送十九大相关学习内容66条次。“党员+贫困户”帮脱贫致富。以党小组为单位,乡机关42名党员干部与182户贫困户结成帮扶对子,重点帮助贫困户发展以党参、黄芪为主的中药材和高原夏菜、钙果等特色产业。通过整合力量,协调落实帮扶资金,开展技术培训,提供市场信息,拓宽致富渠道,做实做好“一户一策”脱贫计划的制定和帮扶措施的指导,协调推进产业增收。

补短板,在“抓”字上下功夫。抓学习提素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充分利用“支部主题党日”开展升国旗、讲党课、谈体会、领读党章、志愿服务、学党规党纪、过政治生日、现场交纳党费、应知应会测试等活动,切实提高党员素质,增强学习的实效性。截至目前,全乡党员干部参加应知应会知识测试1次,每人撰写高质量的学习心得体会1篇。抓产业增收入。各村党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以农户为基础,以产业为依托,以富民为目的,通过无偿培训帮富、签订协议带富、扩大就业致富“三种模式”大力帮助贫困户增收致富渠道。    

   争实效,在“促”字上做文章。促进党员作用发挥。党员干部开展党建引领脱贫攻坚活动,围绕在脱贫攻坚中应该履行的义务、结对帮扶的措施、完成等内容,由驻村帮扶队队长汇通党支部向帮扶“贫困户”作出公开承诺,制定帮扶计划。同时,乡党委、政府积极争取项目扶持帮助全乡范围内贫困党员群众大力发展中药材种植、高原夏菜等优势产业,不断增加经济收入,截止目前在各党支部的带领下豹子沟村通过“三变”改革流转土地3000余亩,带动贫困户142户发展中药材产业,糜川、杨川、白土坡3村建成350亩高原夏菜发展蔬菜产业基地,在脱贫攻坚产业培育上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通过统一思想、抓实学习教育、承诺示范带动等方式,着重在强化帮扶力量、建强基层党组织、选好用好党组织带头人、发挥农村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等方面下功夫、求实效,切实筑牢脱贫攻坚的战斗堡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