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组工动态 》正文

组工信息||渭源县分片区召开驻村帮扶工作推进会议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8-05-08 08:18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强化压力传导  细化任务落实

——渭源县分片区召开驻村帮扶工作推进会议

近年来,渭源县坚持把驻村帮扶作为推进脱贫攻坚的重要抓手,着力在提升工作能力、强化工作措施、加强工作保障等方面狠下功夫,全面促进帮扶单位、帮扶责任人、帮扶工作队履职尽责,有力地促进了脱贫攻坚各项任务的落实。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全县驻村帮扶工作, 5月4日上午,渭源县分四个片区召开驻村帮扶工作推进会议,强化压力传导,细化任务落实,会议分别由县四大班子主要领导主持。

一是夯实思想基础,切实增强行动自觉。引导全县各帮扶单位和驻村帮扶工作队,对照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总目标,立足工作实际和当前我县精准扶贫形势,进一步夯实思想基础,理清思路、转变方式,全力以赴加长短腿、补齐短板。树立鲜明的选人用人导向,在干部选拔任用中,严格按照干部到扶贫一线去、选人从基层一线来的导向,将脱贫攻坚一线作为培养选拔干部的主战场,优先推荐提拔在脱贫攻坚一线敢死拼命、担当作为、忠实干事、实绩突出的干部。被提拔干部原则上要有脱贫攻坚一线工作经历,已经提拔的和个别业务干部需要提拔的,也要选派下去担任驻村帮扶工作队长,补足脱贫攻坚一线工作经历。

二是靠实工作责任,切实增强担当意识。督促各乡镇、各单位和驻村帮扶工作队,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牢记使命担当,进一步靠实工作责任,从思想上、行动上、措施上把脱贫攻坚的责任抗起来。一是靠实驻村帮扶工作队责任。引导驻村帮扶工作队当好“五大员”(扶贫政策的宣传员、基层组织的建设员、扶贫资源的整合员、政策落实的监督员、脱贫攻坚的战斗员),推动脱贫攻坚各项措施落细落实推动各项扶贫政策原模原样落地见效。二是靠实乡镇党委责任。严格按照《甘肃省贫困村驻村帮扶工作队管理办法》和《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全县驻村帮扶工作队管理的意见》精神,督促乡镇党委加强与驻村帮扶工作队联络沟通,在扶志与扶智结合、“输血”和“造血”结合等方面加大力气。三是靠实帮扶单位和帮扶责任人责任。立足当前扶贫工作的重点和难点,引导帮扶单位发挥自身优势,在帮助帮扶村落实发展规划、培育主导产业、完善基础设施、改善居住环境,协助抓好村“两委”班子建设,解决突出问题等方面狠下功夫。进一步靠实帮扶干部的责任,挖掘潜力,将帮扶工作和业务工作同步推进同步落实,对照制定的“一户一策”脱贫计划,促进帮扶责任人积极发挥作用。

三是严格制度落实,切实增强纪律意识。严格按照省市驻村帮扶工作队管理办法,要求驻村帮扶工作队切实增强纪律意识,严格执行驻村工作、考勤、公示公开、工作报告、轮流值班等驻村帮扶工作队管理各项制度,严格考评管理,并将考核结果将作为帮扶单位、驻村帮扶干部综合评价、评优评先、提拔使用的重要依据。督促乡镇党委按照“四个一”制度要求,坚持“台账化”管理,严格落实考勤签到、请销假、日志调阅、随机督查等制度,通过严格考勤、规范程序、及时通报,进一步靠实责任、传导压力,提高制度的执行力,全方位加强驻村帮扶队的运行管理。

四是完善保障措施,切实激发干事热情。解决帮扶工作队的实际问题作为重中之重,工作条件上,按照“六有、四统一”,(即有固定办事场所、有桌椅、有电脑、有电视、有打印机、有资料柜,统一门牌标识、统一工作牌、统一图板专栏、统一台账资料)规范配置。食宿条件上,做到了“六有”,(即有固定的食宿场所、有床(炕)、有被褥、有灶具、有取暖设施和其它生活必需用品)。同时,各乡镇党委、扶贫工作站结合本乡镇脱贫攻坚重点难点问题和帮扶干部承担的工作任务,加大对驻村帮扶干部的针对性培训力度,进一步提高驻村帮扶工作助推脱贫攻坚的能力和素质。

五是强化督查检查,切实促进任务落实。从县纪委、县委组织部、县委农工部抽调专人,加大驻村帮扶工作队督查力度,对帮扶队成员到岗和入户情况进行督查,对帮扶实绩和脱贫攻坚业务知识掌握情况进行提问和考试,并将人员到位履职情况和提问考试情况每月在全县范围内通报,彻底改变帮扶人员不到岗或出工不出成绩的现象。对督查抽查中发现问题视情节给予相应纪律处分或组织处理,科级干部进行降职降级处理,一般干部要从县直单位交流到所帮扶的乡镇工作,乡镇驻村工作队成员从交通条件便利的乡镇交流到偏远山区乡镇,切实推动驻村帮扶工作向严紧硬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