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时政要闻 》正文

基层动态||清源镇多举措强化驻村帮扶工作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8-04-28 18:01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今年以来,清源镇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委关于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职责,靠实工作责任,以实现贫困人口现行标准下稳定脱贫为目标,严格落实各项制度,强化驻村帮扶工作,有效助推了全镇脱贫攻坚工作向纵深推进。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责任。镇党委、政府认真履行脱贫攻坚主体责任,党政主要负责人第一责任人职责,不断强化组织领导,成立了以党委书记为组长,镇长、人大主席、党委副书记为副组长、各包村领导为成员的驻村帮扶工作协调领导小组,形成了“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主要抓、包村领导专门抓、驻村帮扶工作队具体抓的工作机制。坚持每月召开党委会议专题研究驻村帮扶工作队管理运行工作,坚持以会代训等方式,对驻村帮扶工作队成员进行精准脱贫业务培训。将驻村帮扶工作队成员与镇干部同管理、同考核,要求与镇干部一同参加镇上组织的相关会议。按照相关规定,将是党员的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全部任命为村党支部第一书记,统筹安排部署负责村的各项工作。

二是建立健全制度,严格属地管理。重点将熟悉农村工作、有帮扶工作经验、真正想干事能干事的干部配备为帮扶工作队成员,先后选派驻村帮扶干部97名,其中帮扶工作队队长25名,各村队员72名。严格落实“四个一”管理制度,镇党建办每周对驻村帮扶工作队成员驻村天数汇总一次,镇党委每月对驻村帮扶工作队考勤签到情况通报一次;镇党建办主任每周对驻村帮扶工作队日志抽验一次,镇党委书记每月对帮扶队长工作日志调阅一次。制定出台了《清源镇驻村帮扶工作队管理办法(试行)》,实行“日考勤、周计划、周督查、周汇总、月通报”制度。驻村帮扶工作队每天8:30前到村上统一签到;每周一开完职工会后,帮扶工作队队长以清单式列出本周工作计划表;每周周一驻村干部将驻村帮扶工作队、驻村办公人员签到情况和“周计划”完成情况进行清单式汇总上报;统筹管理小组在督查前按照重点工作列出督查清单、明确督查任务,对25个村每周随机督查,对出现的工作落实、工作纪律、出勤到岗等情况随时通报。建立倒逼任务落实机制,在每周一工作例会上,对各驻村帮扶工作队上周工作开展情况、存在的问题等当面进行通报,督促按时保质保量完成任务。

三是加大精神扶贫力度,激发群众内生动力为充分发挥榜样的作用,有效解决部分贫困户“等靠要”思想以及不愿脱贫的问题,认准“扶志、扶智”的精准扶贫策略,积极开展了一系列精神扶贫活动。在红岘村召开了渭源县“双百千万”文化惠民文艺汇演暨红岘村脱贫攻坚表彰奖励活动,注重先进和后进互动,召开“两户”见面会,对涌现出来的“孝老爱亲”“邻里和睦”“诚实守信”“吃苦耐劳”“种植能手”“创新创业”“致富标兵”的道德模范和致富能手进行集中表彰奖励,致力于提高农民思想文化素质,改变不良生活习惯,培养文明卫生的生活方式,充分利用农家书屋、送电影下乡、社火等文化活动,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崔家河、小石岔、七圣等村也相继举行了相关活动。结合开展“十个专项整治”,着力提升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着力加大矛盾纠纷化解。严格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加大矛盾纠纷化解力度,及时掌握重点人群动态,坚决杜绝刑事案件的发生。精准发力,依法严惩,全面推进打击村霸、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认真排摸,尤其是对外出务工人员、社会闲散人员坚强监督和排摸,对有黑恶势力倾向的及时上报。最排摸处的综治办和城关派出所要及时衔接,对排摸出来的有关问题坚决严厉打击,确保和谐稳定发展环境。努力倡导新时期农村文明新风尚。

    (撰稿:张军   审核:逯彦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