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组工动态 》正文

渭源县召开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座谈会 王世宴主持并讲话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8-04-13 09:58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4月12日,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世宴先后到县社工委、渭源县五竹镇马铃薯良种繁育合作社党支部调研新社会组织党组织基层党建工作。调研期间,王世宴通过查阅资料、听取介绍等方式,详细了解了全县社会组织党组织组建、发展党员、党员作用发挥、党建助推协会发展等情况。

调研结束后,王世宴主持召开全县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座谈会,县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工委负责同志分别汇报了党建工作开展情况。县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石贵平、县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工委负责同志和分管领导、县委组织部组织股全体干部参加。

王世宴指出,从调研情况来看,县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工委在抓党建工作中思路清晰、措施有力。但还存在一些问题,从党工委自身来看,抓党建工作力量薄弱、抓手不足,党建工作业务不精、定位不准,软件资料不规范;从下属党支部来看,点好面差,示范点示范性不强、经验挖掘不够,党建工作载体结合企业(协会)实际不紧密,存在虚化和以企业(协会)工作代替党建工作现象;从党建工作开展情况来看,党组织覆盖难、党建工作融合难、党员教育管理难、党员发挥作用难的瓶颈问题仍然未有效解决。

王世宴强调,党章对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组织职权作出了明确规定,提出了明确要求,为我们抓实抓细党建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下一步,要从五方面创新工作思路,破解难点问题,全面提升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水平。一是立足职能优势,破解党组织覆盖难问题。要创新党组织设置方式,通过支部联建、产业链上建支部等方式,构建“一体多翼”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领导体系。要创新开展“双报双找”工作,在非公组织市场主体进行注册登记申报、企业年报时,进行党建情况摸底,及时发现“口袋”党员、流动党员;要结合市场监管日常巡查工作,在监管中找党员,要发挥协会联系会员的职能,通过理事大户找党员,通过“双报双找”活动,将党员及时编入相应支部,确保党员回归组织。党员重新纳入组织后,要及时做好“两查两管”工作,详细核查党员信息和经营信息,并将党员档案和经营档案管理起来。二是搭建服务载体,破解党建和业务融合难问题。要开设“两个窗口”,在开设服务窗口的基础上开设党建业务窗口,在办理相关业务过程中询问了解“三会一课”、党员党费缴纳、“支部主题党日”等党内活动开展情况,及时掌握企业(协会)党组织党建工作动态。要抓实“两个考核”,对下属单位业务考核的同时,提升党建工作考核占比。三是创新活动方式,破解党组织活动开展难问题。要充分利用新媒体、互联网技术,将“线上”阵地和“线下”阵地结合起来,大力发挥“线上”作用,弥补传统党员教育模式短板,推进党员微信“群聊”工作,打造“指尖课堂”,组织党员“线上”开展学习、研讨交流、营造氛围。要搭建“两个平台”,大力推广运用甘肃党员教育智慧云平台和县级业务服务平台,为服务对象和党员提供便捷线上服务、线上学习。四是坚持“双向”培养,破解党员发展难问题。要引导企业(协会)从优秀党员中选拔企业(协会)管理人员,从优秀从业人员中发展党员,进一步增强党组织吸引力。五是突出党建引领,破解党员作用发挥难问题。围绕服务群众、服务企业、服务发展等工作开展,继续深化“三岗联创”、党员“三亮”活动,有效推进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要大力推进“百企联百村、党建助扶贫”行动,号召非公企业党组织积极参与到精准扶贫中来,助力脱贫攻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