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组工动态 》正文

组工信息||渭源县综合施策全力充实脱贫攻坚一线力量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8-03-08 08:24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去年以来,渭源县坚持综合施策,将最强的工作力量、最优的帮扶资源向深度贫困乡镇、村倾斜,把优秀干部向基层一线集结,让骨干力量在基层发力,充实脱贫攻坚一线力量,有力地促进了脱贫攻坚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

一是聚集优势,强化一线指挥部。2名省级领导包抓2个省级深度贫困乡、帮扶3个深度贫困村,5名市级领导包抓5个深度贫困乡镇、帮扶10个深度贫困村,33名县级领导全覆盖联系包抓16个乡镇217个行政村,每名省市县级领导的帮扶村都对应有1个省市县单位对应帮扶。全县有6个省直单位帮扶25个贫困村,17个市直单位帮扶27个贫困村,126个县直帮扶单位帮扶165个村,确保了217个贫困村省、市、县三级帮扶单位全覆盖。

二是优中选强,锻造一线主力军。结合县情实际提出了“两个一半”(科级领导干部人数的一半,部门单位工作人员的一半)力量用于脱贫攻坚的要求,全面配强驻村帮扶工作队。配备了以省、市、县直机关干部、乡镇干部和大学生村官为主体的驻村帮扶队成员1013名。为全县217个村选派县以上机关单位干部担任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其中,中直机关选派1名、省直单位选派帮扶队长25名、市直单位选派帮扶队长25名、县直单位选派帮扶队长166名,并从县直机关选派135名驻村帮扶工作队队员、乡镇选派661名驻村帮扶工作队队员,全县217个驻村帮扶工作队均达到了3-5人的要求。选派的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有活力、有知识、有经验,同时有深厚的单位资源,为开展工作奠定了较好的基础。

三是动态调整,强化一线服务团。整合各方面帮扶工作力量,实现了建档立卡贫困户省市县乡帮扶干部全覆盖结对帮扶,2786名省市县各级帮扶干部共帮扶9286户未脱贫户,16个乡镇1860名帮扶干部共结对帮扶7210户未脱贫贫困户、8272户帮扶已脱贫户。同时,建立了帮扶责任人动态调整机制,对建档立贫困户实现稳定脱贫的帮扶责任人进行动态调整。

四是因户施策,培树一线专业队。在帮扶干部选派上,做到结合户情精准选派,针对因病致贫和缺技术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难度大的实际,动员150名农林牧专业技术人员结对帮扶全县2638户缺技术致贫建档立卡未脱贫户,557名卫生专业技术人员结对帮扶1047户因病致贫建档立卡未脱贫户,大力开展技术培训和送药送医送健康活动,有效增强贫困户自我“造血”能力,全面激发贫困户的内生动力。

(供稿:渭源县委组织部  霍杨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