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组工动态 》正文

组工信息| | 渭源县四方面探索创新基层党建工作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8-02-09 08:46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为适应新时代党建工作总要求,渭源县把创新作为基层党建工作的生命力,在靠实责任、基层基础、助力脱贫等多个方面开展探索创新工作,进一步了推动党建工作整体水平。

一是抓党建工作责任持续得到有效落实。各级党组织党建意识不断增强,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深入基层,健全完善了抓党建责任问题任务清单和“一岗双责”制度,精准细化目标任务,持续开展各领域党建观摩推进会,创新推行基层党建双月汇报机制,强化工作约谈问责,出台《关于建立横向挂靠联动协管机制构建乡镇区域大党建工作格局的实施办法》,建立行业部门主抓主管和乡镇党委属地协管机制,构建起了区域化党建共建共管工作格局。

二是基层组织建设持续得到不断加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扎实推进,分领域制定“三会一课”务实操作指南,率先示范观摩,以点带面,示范推动,推动思想政治建设落实到支部,确保了党内基本政治生活制度执行落地生根。同时,基层支部政治领导核心作用和服务群众作用充分发挥,基层组织体系建设日趋完善,创新制定《加强全县村民小组长队伍建设的意见》,村社干部队伍建设不断加强,建立健全了村干部述职述廉、“小微”权利清单等制度,在公安、教育、卫生、非公经济、社会组织等领域基层党支部全面推行党组织书记与单位主要负责人一肩挑,增强了基层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

三是抓党建促脱贫攻坚水平持续得到不断提升。“三链”建设不断深化,大力开展了“四建立四带动”党建扶贫工程、机关农村党建“六联共建”活动,实施“能人入党”和“党员致富能力培养”工程,全面推行“党员能人组团带动型”、“党员责任区帮带型”等扶贫模式,创新开展科技特派员队伍建设“1369”工程、农村实用人才“十百千万”工程,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坚强的政治组织保证。同时,基层党建微创新改革深入开展,示范创建、品牌培育、整顿提升成效明显,打造了以党建为元素的元古堆村和渭河源村党建引领促脱贫、侯家寺村易地搬迁和路西村干群共建美丽乡村、干乍村驻村帮扶谋发展、会川镇党建办规范化建设等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党建创新经验。

四是党建基层基础持续得到不断夯实。基层党建基础建设规范提升年活动稳步开展,党建办规范化建设走在全市前列,7月份在会川镇成功举办了全市基层党建重点任务推进暨党建办工作现场会。今年以县财政筹资为主投入1600多万元高标准建设村级组织活动场所44个,通过光伏产业带动模式,大力发展资源开发型、股份合作型、服务创收型、土地物业经营型、混合经营型等多种类型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基层基础进一步夯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