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组工动态 》正文

基层实践| 秦祁乡“阳光四结合”全面开展困难群众生活保障大排查工作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8-01-17 00:32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为全面落实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牢固树立以人民群众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坚持“以人为本,为民服务”的宗旨,把困难群众的呼声作为第一信号,以解决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问题为第一责任,切实保障全乡各类困难群众生产生活正常顺利安全,着力抓好责任、工作、政策、资金四到位,救灾救济、优抚安置和低保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

一是责任和压力相结合。秦祁乡高度重视困难群众生活保障问题,作为经常性工作来抓,在前一阶段精准扶贫入户之际,就已经提前着手开展排查摸底工作,根据定西市“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展困难群众生活保障大排查”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立即召开党委会议,开展警示教育,传导压力,靠实责任,专题研究部署困难群众排查摸底工作,成立了11个工作组,党政主要负责人牵头,副科级领导任组长,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村第一书记)任副组长,驻村干部、村社干部为成员,开展困难群众生活保障大排查。同时,乡纪委对此次工作进行监督检查、跟踪问效。

二是宣传和实干相结合。乡党委、乡政府利用精准扶贫入户、党员冬训、农民工返乡之际,逐村逐社召开群众大会,宣讲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精准扶贫政策、乡村振兴战略和开展困难群众生活大排查活动,从而为下一步制定帮扶政策、组织开展生活救助提供可靠的依据,确保困难群体保障到位,同时,各村召开村民代表和“两委”会议审核,将排摸出的困难群众在各村微信群、宣传栏进行公示。通过认真细致的排查走访活动,力求做到困难群众排查全覆盖,切实做到不出任何问题,使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得到保障,确保党和政府的惠民政策、关怀保障落到实处。

三是排查和精准相结合。此次大排查入户工作,全乡组织出动市县帮扶干部、乡村社干部共计186人,按照村不漏户的原则,以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低保五保供养对象、优抚对象、老党员、计生两户和村社干部等困难群众为重点,紧紧围绕八个方面的主要排查内容。做到底数清、情况明、问题准,对排查对象的详细情况进行登记造册,建档立卡,正真做到“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四是督导和帮扶相结合。县级各帮扶单位及时到村,与乡村干部及时沟通协作,全面开展了所帮扶村困难群众生活保障大排查工作。县级各联系村领导通过实地查看、入户访谈等方式对全乡开展困难群众生活保障大排查工作情况进行了督查,并对所帮扶的贫困户进行了“两节”慰问,为他们送去了慰问品和慰问金,并送去了党和政府的关怀。

(供稿:秦祁乡党政办  撰稿:郸钊、李小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