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组工动态 》正文

定西市“三五四”工作法推动农村党员“冬训”见实效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8-01-05 08:16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定西市采取开展三项学习培训,结合做好五项工作,落实四项保障措施的“三五四”工作法,深入推进农村党员“冬训”工作落实见效。

一是聚焦重点,开展三项学习培训。一是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组织农村党员全原原本本地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学原文、悟原理。充分利用互联网、远程教育系统、智慧党建云平台、微信等拓宽学习渠道,并采取组织集中学习、开展巡回宣讲、专题研讨交流等方式,增强学习的实效性。二是深入学习党章党规。组织农村党员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修改的《中国共产党章程》,继续学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党内法规,特别是引导党员聚集“不在组织、不像党员、不起作用、不守规矩”等不合格表现,有针对性地组织学习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制度规定,教育党员对照党员义务规范言行。三是深入学习省市委各项部署要求。组织农村党员进一步学习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全面掌握省委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我省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八个着力”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市委各项决策部署。重点根据农村实际,搞好发展现代农业、推进扶贫攻坚、加强生态保护等方面相关政策举措的培训,增强农村党员立足本职、发挥作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二是协调推进,做好五项重点工作。一是抓好农村党员发展工作。以开展农村党员“冬训”为契机,加强对农村入党积极分子的集中教育培训,及早做好明年发展党员工作。二是开好组织生活会。按照中央和省市委的统一部署,各基层党组织召开一次高质量的组织生活会,开展严肃认真的批评和自我批评,推动党内组织生活落地生根。三是开展民主评议党员。按照党员自评、党员互评、民主测评、组织评定的程序,组织农村党员参加民主评议。党支部对每名党员提出评定意见,并运用好民主评议党员结果。四是做好处置不合格党员工作。对民主评议为不合格的党员,党组织严格按照处置程序,积极稳妥作出组织处置。五是落实党内关怀帮扶措施。在元旦、春节期间,各级党组织广泛开展针对老党员、生活困难党员和因公牺牲党员干部家属的走访慰问活动,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同时,做好建国前入党老党员生活补贴发放工作。

三是注重实效,落实四项保障措施。一是建立逐级负责工作制度。各县区委组织部负责统筹安排和指导工作,乡镇党委抓好具体落实,村党组织负责组织实施。二是落实党员领导干部“两学一做”联系点制度。县级党员领导干部集中时间为联系点党员宣讲十九大精神,通过抓点带面,推动“冬训”工作深入开展。三是加强督导检查。各县区委组织部把开展“冬训”情况作为乡镇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采取随机调研、明察暗访、现场查看等方式,及时发现和解决开展不力等问题。市委组织部结合基层党建年度考核,对农村基层党组织开展党员“冬训”情况进行了1次集中抽查。四是强化经费保障。各县区根据本地农村党员人数,从县管党费中下拨“冬训”工作经费,为基层党组织开展工作提供支持,并积极申请县区财政给予“冬训”工作一定的经费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