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组工动态 》正文

组工信息第113期:渭源县“三训”模式推进农村党员冬训工作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8-01-15 08:21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为把党的十九大精神送到千家万户,让农民党员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渭源县针对农村党员职业分布广、外出务工多、学历层次不一等特点,运用宣讲代训、乡镇轮训、远教助训三种模式,确保了全县农村党员普遍在“冬训”期间受教育。

一是宣讲代训。县上把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农村党员“冬训”工作的重要内容,按照县级联系领导示范讲、宣讲组讲师系统讲、乡村党组织书记经常讲的原则,由县级领导带队,到联系点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与农村党员谈变化、谈感受、谈发展;各乡镇参照县委宣讲团的组织形式,组建26支宣讲小组和扶贫宣讲小分队,深入农村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132场次,参学党员达到1.5万多人次,确保党的十九大精神传递到农村党员,真正做到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二是乡镇轮训。按照县委《关于推进新形势下全县党校工作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指导各乡镇党校探索开展农村党员集中轮训示范培训班,把思想政治教育、党性意识教育、致富能力培训等作为农村党员示范培训的主要内容,择优组织1680名党员在乡镇党校参加为期三天的集中教育。同时,县委成立了由副县级领导任第一组长,相关单位负责人为组长,从党群、农口、科技等部门抽调128名理论水平高、熟悉科技和农村实用技术的专业人才,组建8个“冬训”专家讲师团,分组深入乡镇党校围绕农民职业技能、用工需求、权益维护等知识授课260多场(次),丰富了师资队伍和培训内容。县委组织部采取随机抽查点名的办法,每天通报乡镇党员参训情况,对排名靠后的4个乡镇党委副书记、党建办主任进行约谈提醒,有效传递了压力,确保乡镇党校轮训工作有序推进。

三是远教助训。针对部分农村党员外出务工经商和农村网络普及率高、会使用网络的党员增多的实际情况,县乡村充分利用渭源县党建网、移动“云MAS”平台、QQ、微信和甘肃党员教育智慧云平台等互联网新媒体,开设网络课堂,组织党员在线学习、交流,按照职业类别、文化层次、学习致富需求等分类推送学习资源,开展远程教育,为党员提供在线阅读、网络视频、资料下载等服务,有效提升了党员参学率。目前,全县217个行政村3个社区累计开展“三训”课堂1248场次,参训党员人数达2.3万多人次,有效增强了农村“冬训”效果,切实提高了整体素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