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组工动态 》正文

田家河乡元古堆村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暨抓党建促脱贫成效明显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7-11-06 08:22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元古堆村是习近平总书记亲切关怀的地方,位于渭源县田家河乡南部,有13个村民小组,447户1917人,有党总支1个,党支部3个,党员69人。2012年底,全村农民人均纯收入1465.8元,扶贫对象221户1098人,贫困面为57.3%,目前减少到现在的53户136人,贫困面下降到7.09%,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6143元,贫困户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4535元。

渭源县县乡村三级党组织和全村党员群众牢记总书记“咱们一块儿努力,把日子越过越红火”的嘱托,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固树立“围绕扶贫抓党建,抓好党建促扶贫”理念,深入推进抓党建促脱贫攻坚,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把脱贫攻坚作为检验学习教育成效的主战场,有力推进了脱贫攻坚进程。

一、学习教育强基固本。打铁必须自身硬。坚持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建设为契机,牢固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在支部的鲜明导向,注重把思想政治工作落到支部,把从严教育管理党员落到支部,突出支部政治建设和思想建设,采取集中学习、口头讲解、播放电教片、走访慰问、上门送学等灵活多样方式,组织党员深化对新党章、党规党纪特别是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习总书记7.26讲话及《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的学习,创新开展“三专三谈三抓”(专题辅导、专题讨论、专题党课,谈认识、谈体会、谈承诺,抓思想、抓学习、抓落实)活动,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增强党员“四个意识”,党组织书记带头上党课,依托微信、qq课堂建立党支部与党员群众的网络互动平台,组织党员集体学习20多场次,讲党课3场次,发送各类微党课及信息动态300多条,参学党员300多人(次)。突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规范开展“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强化党性锻炼,推行党员先锋指数评价管理办法,对党员进行星级管理,教育党员听党话、跟党走党员,促进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努力将村党支部打造成了教育党员的学校、团结群众的核心、攻坚克难的堡垒。

二、支部引领兴村富民。“群众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按照市委提出的“两个率先”的目标,把产业脱贫作为脱贫攻坚的核心任务,突出支部引领,通过“支部+企业(合作社)+产业”探索出了“母畜寄养+农户分红”、资产收益扶贫、精准扶贫专项贷款带动、互助增信金融扶贫、土地入股和“企业主办+群众入股”的六种产业扶贫模式,累计先后为380户贫困户和农户分红132万元,有效发挥了资产资源、扶贫资金的最大效益,维护了群众利益,促进了共同富裕。深化“三链建设”,围绕主导产业设立了产业党支部,先后领办专业合作社13家,有362名农民加入了合作社和协会,将全村所有的专业合作社整合起来,建立了全省首个产业联合社,投入资金300万元发展光伏等产业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逐步形成了“支部建在产业链、能人创业做示范、群众积极跟着干”的生动局面。

三、党员带头助农增收。“一个党员一盏灯,一灯传盏千灯明”。注重发挥农村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实施了“以致富能人入党和党员致富能力培养”为主要内容的“双富”先锋行动,鼓励村干部、农民党员引领创业致富,带领群众共同致富,围绕村两委班子和党员致富带富能力提升抓源头、抓培训、抓管理、抓扶持,先后组织78名村干部、致富能人和贫困党员到蓉中村和先进县区、乡镇参加小微企业、中药材、百合种植、特色养殖、党建共建等学习取经,拓宽了眼界、转变了思想、提振了信心,有8名致富能人先后递交了入党申请书,有5名致富能人被选进村两委班子,把13名致富能人培养发展成了党员,把6名贫困党员培养成为了致富带头人,帮助 357名党员和农户协调贷款1488.5万元发展百合、中药材等特色优势产业,目前,全村已形成了农产品加工、乡村旅游等七大产业。党员带头树榜样,在脱贫攻坚的关键时刻、关键环节靠的住、站出来,为助农增收作出示范。

四、合力共建美丽乡村。推进乡村振兴,突出乡村特色,体现田园风貌,群策群力共建美丽乡村,干群一心打造美好家园。县委、县政府积极对接联系,先后有中央统战部、交通部、酒钢公司、圣元公司等30多个单位、企业倾力帮助和支持元古堆村脱贫攻坚,国扶办、市、县、乡先后选派干部到村任第一书记、扶贫队长和队员,各级党员干部与农户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制定贫困户帮扶规划350多项,争取到基础设施、产业发展、公共事业等项目35个,生态造林6400亩,硬化道路38.3公里,实施危旧房改造工程333户,人居安全住房、自来水入户、电网改造100%, 一批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吃水难、行路难、住房难、上学难、看病难、用电难等问题得到有效解决,村企联建扶贫创业旅游小镇初具规模,初步实现了美丽乡村“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要求。2016年元古堆被评为第二届“绚丽甘肃·十大美丽乡村”和全市“十大优秀党支部”荣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