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 》正文

【喜迎十九大 砥砺奋进的五年】引洮水富了咱山乡

来源:渭源县电视台    发布时间:2017-10-12 08:33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引洮水富了咱山乡


“洮河水来了,洮河水来了,洮河水真的来了!”当看到洮河水从自家水龙头里喷涌而出时,许多村民激动地大声喊道。盼了多少年水的他们,一个个把手伸到水管下面,看着那水怎样欢跃地流过指尖。 

甘肃中部的定西、会宁等地区地处黄土高原丘陵沟壑区,干旱少雨,植被稀疏,生态环境持续恶化,水资源极度匮乏成为限制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为了解决该地区人民群众的生存和发展问题,甘肃省在二十世纪五十年代就提出了引洮河水到中部地区的设想,曾于1958年开工建设,限于当时的技术水平和经济条件,终因工程规模过大,国力民力不支被迫于1961年6月停建。 

2006年11月22日,陇原儿女期盼了半个世纪的圆梦工程———“引洮工程”正式上马,标志着陇中地区彻底告别干旱的大幕全面拉开。同日,被誉为甘肃“都江堰”的九甸峡水利枢纽及引洮供水一期工程隆重举行开工典礼。 

2014年12月28日,引洮供水一期工程正式通水。引洮工程受益区总面积为1.97万平方公里,涉及甘肃省兰州、定西、白银、平凉、天水5个市辖属的榆中、渭源、临洮、安定、陇西、通渭、会宁、静宁、武山、甘谷、秦安等11个国家扶贫重点县(区),155个乡镇,总人口约300万人。


△2006年11月22日,陇原人民期盼了半个世纪的圆梦工程———“引洮工程”正式上马

△2008年5月9日拍摄的九甸峡水利枢纽

△2008年拍摄的引洮工程全景图


△引洮工程全景图

△渭源县麻家集水厂技术人员化验引洮水质

△渭源县麻家集水厂技术人员化验引洮水质

△渭源县麻家集水厂技术人员化验引洮水质

△甘肃渭源元古堆村民饮水点(2013.3.4摄影)

△引洮建设者,图为2008年5月9日拍摄的现场

△渭源元古堆小学生用引洮水洗苹果

△用上引洮水的元古堆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