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组工动态 》正文

五竹镇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7-09-13 08:56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今年以来五竹镇主动适应管党治党新常态,注重从“实”处着力、用创新求“活”、在“严”上规范,扎实抓好“三会一课”制度落实,进一步增强了党内组织生活的凝聚力、吸引力和影响力,推动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拓宽阵地让“三会一课”实起来

为确保“三会一课”党员全员参与、不走形式不走过场,五竹镇坚持“两个贴近”(贴近党员、贴近群众)原则,注重因地制宜,不断拓展学习阵地,为党员参加活动创造条件。针对村组党员居住分散的实际,以党小组为单位定期就近集中组织党员开展学习活动,把组织生活延伸到党员“家门口”;对于特殊群体不能正常参加组织生活实际,建立帮扶队子,采取结队帮扶的形式进行送学;对于流动党员,建立党建微信群,利用“微课堂”、微博、短信等形式,开展政策宣传、学习教育,确保流动党员“不偏科”。

丰富内容让“三会一课”活起来

针对“三会一课”制度不规范、无特色等实际问题,五竹镇不断创新活动形式,通过集体学习引领学、书记党课辅导学、专题讲座集中学、工作一线现场学等方式,让党员人人上台“当老师”,变“一人领学”为“多人讲学”,让基层党组织“末梢神经”动起来。各党支部根据各自工作实际结合农时农事,将一些会议放在田间地头、产业发展现场、致富先进农户家中召开,围绕党小组学习、产业发展、精准脱贫、环境卫生综合整治等进行观摩学习,党员参加活动热情高涨。

完善机制让“三会一课”严起来

为推动全镇“三会一课”从严从实落实,结合市组织部《关于进一步规范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的通知》精神,镇党委及时研究制定出台了全镇“三会一课”规范化制度化工作通知,按照通知要求进一步靠实了工作责任,确立了党委委员联系指导,第一书记与包村领导全程参与,党支部书记直接负责的责任体系,将党员参加组织生活、党课学习、党员结对帮扶困难群众等情况纳入考核体系,列入党建工作考核范围,实行月督查、季通报、年评比制度,对基层党支部“三会一课”情况进行严查实考,确保了“三会一课”制度有效落实。

(撰稿:常卫东   核稿:郭继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