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组工动态 》正文

渭源法院党支部“三会一课”在实上下功夫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7-09-05 08:28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今年以来,渭源法院党支部把“三会一课”作为全面从严治党、强化司法管理的切入点,坚持围绕大局干实事,创新推进党支部规范化和服务型党组织常态化建设,在“实”上做文章,发挥了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全面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以党建的“实”推动了法院队伍工作作风的转变,为审判和执行工作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

针对党内活动系统性、经常性不够,县法院以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为根本、优化活动形式和丰富活动内容为核心,以制度建设为抓手,先后制订了《调审阅笔记制度》、《党费交纳固定日制度》、《党员佩戴党徽制度》,推进党支部规范化建设。组织生活常态化。今年以来,按照县委及上级法院党组的要求,县法院党支部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每月召开一次党小组会议,党组成员轮流参加四个党小组,以普通党员的身份进行党性分析,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每季度召开一次支部委员会,讨论决定相关制度及其他重大事项;每半年召开一次支部党员大会,组织学习党章、准则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表决有关事项;每年召开一次民主生活会,每位党组成员对照自己的问题进行批评和自我批评,使组织生活常态化、规范化,增强了每位党员的主人翁意识和参与度。政治理论学习制度化。今年,党支部把班子成员及中层领导上党课作为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的抓手,制订详细的党课计划,党组成员带头每周轮流讲党课,强化政治理论学习,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持续开展。司法管理规范化。“三会一课”的落实,凝聚统一了干警的思想,带动了队伍作风的切实转变和司法管理各项任务的落实,有力推动了全院审判执行工作,1-8月份,渭源法院共受理各类案件3030件,同比上升14.65%,审执结2261件,结案率达74.62%,与去年同期相比上升10.49个百分点,司法效率明显提升;在中国裁判文书网公布生效裁判文书771份,直播庭审69次,开通门户网站,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增强了司法公信力。

盯住主业不放手,县法院遵循抓党建从业务工作着眼、抓业务从党建工作入手,创新推进具有审判特点的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不断提高为民司法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