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组工动态 》正文

对渭源县机关党建助推脱贫攻坚的实践与思考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7-08-23 08:11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咱们一块儿努力,把日子越过越红火”。2013年2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渭源县视察时,为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干部群众寄予殷切期望。机关党建在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生动实践中善谋善为,就是要牢记总书记的重托,坚持把“服务中心、建好队伍”两大核心任务融入脱贫攻坚最大政治,把党组织引领推动和党员干部示范带动“两个作用”植入“六个精准”最大责任,通过机关党组织与农村党组织“六联”结对共建(即实情联查、规划联定、优势联享、载体联创、机制联建、责任联担),把组织资源转化为脱贫优势,把组织活力转化为攻坚动力,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精准保障。

一、聚焦对象精准,抓实情联查。机关党组织在脱贫攻坚“一号工程”中有所作为,首先要解决“谁来扶”的问题。按照因村因户精准选派的结对要求,渭源县把机关组织资源与农村贫困根源合理对接,在对109个贫困村选派机关干部进行重点联系的基础上,在县直单位抽调一半以上机关党员领导干部到非贫困村担任驻村帮扶工作队长,为9205名机关干部对接联系贫困户2.35万户,在全省率先实现领导干部帮扶驻村和机关干部对接联户两个“全覆盖”。“扶持谁”是脱贫攻坚的首要问题。渭源县机关党组织充分发挥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实行贫困监测与调查摸底相结合,对省市精准识别政策进行创造性运用,探索形成了“一标二线三因四缺五不能”识别标准和“一核二看三比四评五公示”退出程序,在大数据平台建设上严格落实“一查二填三审四核五录入”的规范要求,实行贫困人口有进有退,实现扶贫对象精准管理。

二、聚焦目标精准,抓规划联定。抓脱贫攻坚,吃透政策是首位任务。机关党组织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重要论述为引领,潜心研究中央和省市县的各项具体规定,精准把握县级7项、贫困村20项、贫困户11项脱贫退出指标体系,帮助贫困村党组织精准对接全面小康指标体系,细化落实措施办法,为制定规划计划打好基础。致贫根源因村因户因人而异。机关党组织深挖“怎么扶”这个核心问题,按照“一村一业一单位、一户一策一干部”的结对要求,依据贫困村资源禀赋和贫困户致贫原因,分类制定脱贫规划、减贫计划和增收计划,实施 “853”挂图作业,实现“平台八个准”、“村级五张图”、“户户三本账”全覆盖,完善施工图、任务书、时间表,做到底数清、问题清、任务清、对策清、责任清,用精细化管理倒逼脱贫攻坚任务落地。

三、聚焦内容精准,抓优势联享。聚合优势资源“下基层”,才能多管齐下助脱贫。机关党组织充分发挥人才、技术、信息等方面的独特优势,突出“水电路房网”等基础设施建设、“输加种养商”等富民产业培育、“教培文卫”等社会事业发展和“迁保贷商”等基本要素保障,推动机关优势资源向贫困村流动、向贫困户积聚。紧紧抓住增加贫困人口收入这一核心任务,集中骨干力量驻村攻坚,挖掘马铃薯良种、中医药、劳务等县域传统产业对贫困户增收的贡献率,促进农民稳定增收。同时,主动适应新兴产业发展态势,用活“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全国光伏扶贫试点示范县”和“渭河源大景区列为全省20大核心景区”机遇,大力发展电商平台、乡村旅游和光伏产业,在实践中创造出“党建+脱贫攻坚”系列模式,带动贫困户实现整体脱贫。特别是在金融扶贫上,我们运用效能风暴行动的有效手段,对全县金融机构和乡镇党委进行民主评议,推动渭源县在全省贫困县率先实现村级互助协会全覆盖,通过跟踪整改督促金融机构向农户发放互助增信专项贷款2.2亿元,在主动服务脱贫攻坚大局上彰显出积极作为。

四、聚焦方式精准,抓载体联创。机关党组织积极发挥党员干部政策水平优势,深入宣传脱贫攻坚政策,积极落实强农惠农政策,引导群众转变思想观念,激发内生动力,实现“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扶贫的转变。主动适应产业发展需求,以贫困户劳动力和农村党员为骨干,分层分类开展技能型、实用型、示范型、品牌型、创业型等多种技术培训,实现村村有劳务特色、户户有致富能人。同时,机关党组织坚持与村级党组织联手,在致富能手、产业带头人、复转军人、回乡大学毕业生、外出务工返乡创业人员中培养吸收入党积极分子,在带头脱贫的能人党员中培养村级后备干部,为每个村培育一支“永久牌”工作队,为全县脱贫攻坚持续注入“新鲜血液”。

五、聚焦考评精准,抓机制联建。择优选派是基础,严格管理是关键。机关党组织认真贯彻“把主要力量集中在扶贫攻坚上”的要求,采取专题培训、现场观摩、赴外学习等多种形式,对驻村帮扶干部持续进行素质提升培训,帮助提高履行职责和服务群众能力。我们将驻村帮扶队员监督管理纳入机关党建督查考核内容,建立“逢提必下”制度和惩戒约束机制,实施“值月”督查和“平台”抽查制度,建立政策宣传、工作交流和动态监督的微信群和QQ群,促进工作队员有效发挥作用。我们把机关与农村党组织结对共建纳入党建目标管理考核内容,针对不同层次党组织和不同类型党员干部,分层分类制定帮扶绩效考核细则,综合运用平时督查、跟踪督办、重点整治、阶段考核和第三方评估、党性分析评议、群众民主评议等手段进行立体式考评,形成机关党建服务脱贫攻坚的鲜明导向。

六、聚焦保障精准,抓责任联担。结合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机关党组织主动加强与村级党组织的联动对接,建立党内生活互派参加、重要事项联席会议、工作队员协同管理等工作机制,指导农村党组织建立健全“两委”班子议事规则和“三会一课”等党内生活制度,配套完善村级民主管理制度,促进村“两委”班子规范运行,以城乡党组织“共建”促进基层党建常态化,在脱贫攻坚“主阵地”上建好战斗堡垒。机关工委主动适应精准保障要求,及时完善机关党建目标管理责任书和考核办法,引导机关党组织书记把“第一责任”向贫困村延伸,促进城乡党组织“共担”责任,引导机关党员在脱贫攻坚主战场锤炼党性转作风。同时,机关党组织积极整合优势资源,在农村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上合力出招,在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建设上多方筹资,在农村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提升上“对症下药”,构建起覆盖广、功能强的基层组织体系,促进城乡党建成果“共享”,推动机关党建在坚决打赢脱贫攻坚大决战的生动实践中持续焕发生机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