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领导讲话 》正文

宋富荣要求:明确定位 认真履职 全力创建群众满意的村务监督委员会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7-08-23 08:04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8月18日,渭源县委常委、纪委书记宋富荣在全县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培训班开班仪式上要求,要明确定位,认真履职,全力创建群众满意的村务监督委员会。

JI.JPG

G.JPG

宋富荣说,完善乡村治理机制、促进基层治理法治化,是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的重要内容。依法治国体现在农村,就是要“依法治村”。因此,加快完善乡村治理,建立健全党组织领导下的村务监督机制是依法治国的重要体现,要全面提升村务监督委会履职能力,扎实推进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

宋富荣就如何做好新时期村务监督委会工作和如何当好村务监督委会主任指出,要凝聚共识,夯实村务监督委员会建设的支撑点。他说,成立村务监督委员会是加强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举措;是完善村民自治权利运行的重要环节;是巩固党在农村执政地位的重要途径。要明确任务,把握村务监督委员会工作的关键点。村务监督委员会要在享有知情权、参与权、反映权、质询权、审核权的基础上对村务进行监督,管好人、管好财、管好事。要准确定位,抓住村务监督委员会履职的着力点。村务监督委会主任要摆正位置,发挥作用,围绕监督这一本职开展,切实做到主动不盲动,到位不越位。在工作中,注重发挥好参谋助手、桥梁纽带和宣传解释三种作用,进一步融洽党群、干群关系。要讲究方法,找准村务监督委员会履职的切入点。各位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在具体工作中要大胆履职,敢于监督与善于监督;村务监督委员会作为村民自治的监督机构,是乡镇纪委工作向村级的延伸,是纪委工作的村级观察员。乡镇纪委要把村务监督委员会建设作为履行监督责任的重要抓手,充分发挥好主导作用,坚决把好选人关、培训关、保障关、监督关,充分发挥村务监督委员会在村级组织中的作用。

W.JPG

开班仪式由县纪委副书记张平义主持,县委党校常务副校长漆旺俊宣布了培训班纪律要求。

培训班上,张平义、谢锋分别就《当前村务监督委员会职能发挥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聚焦主责主业发挥监督职能》等内容进行了详细讲解,学员们还观看了警示教育专题片《打铁还需自身硬》。

BN.JPG

各乡镇纪委书记,所属村的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等相关人员参加了集中培训。

【渭源电视台记者 杨秀萍 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