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基层党建 》正文

渭源:推进基层党建工作责任落实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7-08-16 08:34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渭源县坚持问题导向,做到抓有举措、抓有所进、抓有所成,使每个基层党组织都成为脱贫攻坚的坚强战斗堡垒。

着力解决“谁来抓”的问题。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意见》等规范性文件,县委主要负责同志切实履行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理念,层层传导压力,先后多次主持召开常委会议研究部署基层党建工作,及时发现问题,研究整改措施,并带队分季度分领域召开县直机关、农村、教育卫生系统党建工作观摩交流推进会议,有力地提升了基层党建整体水平。坚持“书记抓、抓书记”,全县各级党委书记和班子成员跳出“重经济、轻党建、重业务、轻党务”的思想误区,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主业”和“首责”抓在手上、扛在肩上,牢固树立“抓好党建工作是本职、抓不好党建工作是失职、不抓党建工作就是渎职”的责任意识,主动担起党建工作的担子,促使各级党组织书记牢牢抓住党建目标不撒手、狠抓基层党建不松劲,形成责任明确、环环相扣的责任链条,不断提升基层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

着力解决“抓什么”的问题。深入实施“强基固本”工程,不断加大村级活动场所改造升级力度,整合各类资金1024.2万元,新建村级组织活动场所24个,建立乡镇党务政务综合服务中心、群众综合服务站和便民服务点240个,落实服务群众专项经费736.68万元,有效解决村级活动场所建设、党员干部教育培训、村干部报酬和驻村帮扶工作经费等,为驻村帮扶工作顺利开展奠定了基础。坚持示范创建、品牌培育、整顿提升齐推并进,创新开展“两先”指数评价、“三建立两带动”党建扶贫工程、“党建+”、“七步服务工作法”等党建核心品牌,实施了大学生村官“十百千”助推电子商务工作计划,先后在64个扶贫互助社建立党组织19个,在村级党组织创建党员创业基地43个,扶持956名贫困党员脱贫致富。完善致富能人型党员帮带群众共同致富机制,先后为1700名致富能人型党员安排帮带对象4300户。加大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力度,建立县级领导和乡镇党政正职包联机制,调整撤换履职不到位基层党组织书记6名,诫勉谈话15名。各级党组织严格执行“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等党内生活各项制度;农村党组织积极发挥村务监督委员会作用,先后运用“四议两公开一监督”工作法517场次,解决涉及惠农政策落实、精准扶贫任务落实等重大事项600多件,全面落实民事代办、驻村办公和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志愿服务系列制度,建立民情台账4100份,办理信访事项700多件、电子民生平台事项1.1万件,查找整改突出问题5723个,有效解决了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

着力解决“怎么抓”的问题。建立县级党员领导干部基层党建工作联系点机制,广泛开展“解难题、抓示范”活动,带动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做到“资源下沉、眼向下看、人往下走、劲往下使”,集中财力、人力、智力解决基层组织建设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狠抓评议整改落实,把述职评议作为基层党建工作的有力抓手,制定《渭源县委抓基层党建工作存在问题整改方案》,每年组织召开一次全县基层党建工作暨乡镇党委书记述职评议考核大会,专题听取22个党(工)委书记和部分县直单位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报告。对述职点评指出的问题、评议评出的问题、自己查找的问题,制定整改方案,建立整改台账,明确整改时限,由主要领导带头,班子成员主动认领,并跟踪问效,督促整改落实。同时,县委组织部专门成立指导督查组,分赴全县22个党(工)委指导督查基层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工作,形成了“述职述党建、评议评党建、考核考党建”的工作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