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基层党建 》正文

渭源县:建立“五项机制”推进村民小组长 队伍建设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7-08-04 08:06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省脱贫攻坚推进大会精神,进一步夯实脱贫攻坚基层基础,渭源县针对部分乡镇村民小组长在脱贫攻坚中作用发挥不明显、选举产生不规范、教育培训针对性实用性等问题,研究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村民小组长队伍建设的意见》,建立了多层次教育培训、经常性联系服务等五项机制,有力促进了村民小组长队伍建设。

一是建立多层次教育培训机制。加强教育培养,提高村民小组长的素质能力,把村民小组长教育培训与村党组织书记、主任教育培训有机结合起来,与农村致富能手、务工返乡青年等重点对象培训结合起来,纳入了各级培训工作规划。按照县级示范培训、乡镇普遍轮训的原则,制定年度培训计划,定期举办培训班,确保了村民小组长每年至少参加1次乡镇及以上集中培训,累计培训时间不少于3天。同时,创新学习形式,运用远程教育、电化教育、基地培训、集中学习和到先进村实地学习、短期实践等方式开展学习,增强教育培训的吸引力和实效性。

二是建立经常性联系服务机制。建立了县、乡(镇)、村三级联系制度。县委建立常委联系村民小组长制度,调研分析村民小组长队伍建设存在问题,帮助指导村民小组长开展工作。各乡镇领导班子成员确定一个村,作为村民小组长工作联系点。村级干部按照全覆盖的要求联系一定数量的村民小组长,通过开展经常性的谈心谈话活动,加强与村民小组长的沟通,及时掌握他们的思想动态,帮助他们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实际困难,积极指导和支持他们开展工作。

三是建立“村民小组长-村干部后备人选-村干部”的成长机制。加大在无党员村民小组发展党员和将非党员村民小组长培养党员的工作力度,优秀村民小组长后备人员优先列为入党积极分子,优秀非党员村民小组长优先列为发展对象,先后将62名村民小组长发展为党员。同时,注重从村民小组长中培养村干部后备人选,实行动态管理,对表现优秀、年纪较轻的村民小组长作为村级后备干部进行重点培养,先后从村民小组长中培养226名村干部后备人选。

四是建立工作激励机制。县上按照不低于村干部年报酬30%的标准落实组干部年报酬。各乡镇党委、政府每年从办公经费中拿出一定的资金,设立了重点工作绩效奖励,充分调动村民小组长的工作积极性。同时,县上鼓励村民小组长发展壮大集体经济,通过“六议三公开”工作法,按集体经济净收益的一定比例作为村民小组长的奖励报酬。并在落实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中要将工作业绩突出、生活困难的党员村民小组长优先列为激励关怀帮扶对象,开展关怀帮扶工作,先后帮扶慰问党员村民小组386名,营造了重视、关心、爱护村民小组长的良好氛围,真正把村民小组长队伍建设成为了村党支部、村民委员会的得力助手和依靠力量。

五是建立考评管理机制。建立健全了村民小组长工作目标责任制,各乡镇党委依据年初下达的工作任务,制定了村民小组长年度考评办法,由村“两委”负责具体实施考核。年度考核由民主评议、村“两委”考评、党委审定三部分组成,设优秀、称职、基本称职、不称职四个等次。年度考核结果要在村组两级范围内公示,并作为绩效补贴发放和表彰奖励等的重要依据。先后对连续两年考评不称职的73名村民小组进行了撤换,对连续两年考评为优秀等次的45名村民小组长进行了表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