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干部工作 》正文

驻村工作队感言(10)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7-06-23 08:41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驻村感言之十: 

驻村工作队长必须有“四心”


麻家集镇土牌湾村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  李鑫


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是全国人民2020年同步进入小康社会的根本保证,中央、省市县委都选派了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经过5个月的驻村帮扶工作,本人深刻体会到作为一名称职的工作队长,必须要有一下“四心”。

一要有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的决心。驻村工作面大量宽,囊括老百姓的方方面面,作为队长必须树立群众利益无小事、群众利益大于天的政治思想,时刻怀有如履刨冰、如临深渊的危机,每天奔波于农户家中和田家地头调查研究,寻计问策,做到想休息到不敢休息再到不愿休息的大转变,每天为群众办一点事、出一点力。摒弃以往机关工作作风,俯下身子,由以前的在办公室等工作到田家地头找工作和听汇报到实地看的转变。

二要独倚危栏,望尽天涯路的恒心。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政策涉及群众的点点滴滴,例如“两不愁三保障”、“精准建档立卡户三本账”、水电农路房等,队长们只有静下心来,细细研究、深入剖析、牢记在心、烂记于脑才能在具体工作中游刃有余、对症下药的解决调研中群众提出的任何质疑问题。时间就像海绵中的水,永远也挤不尽、拧不干。所以,工作队长要善于挤出时间学政策,成为“政策通”、“活字典”,做好党的惠民政策的宣传员和传播机,同时要树立宣传好典型引领、能人带动效应,用身边的人鼓励群众自主致富奔小康能力。

三要有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伊人却在灯火阑珊处的信心。要相信群众有向往美好生活的愿望,在摸清底数的情况下因村因户因人而异,制定脱贫计划、脱贫措施、脱贫时限,精准帮扶、精准发力,发扬马上就办、以身示范风格,严防党的惠民政策在农村最基层缩水走样,公道正派的对待每一位人,公平合理的对待每一件事。潜移默化的引导老百姓从“我不干——我要干——我愿干”的思想,从而达到外在动力激发内生动力,内生动力激活致富能力,让群众自主发挥的发展致富热情,脱贫摘帽。

四要有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的耐心。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群众工作细如麻,与全国同步步入小康社会,我们的群众存在基础条件差、产业培育难、致富能人少、贫困人口多的现实状况,因此,在与全国实现小康社会的这三年时间内,工作队长必须撸起袖子加油干,深入农户搞调研,不急、不燥、不求利,决不能急功近利,要一步一个脚印,循序渐进,要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清清白白做人、踏踏实实干事,严防数字脱贫,数据入小康现象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