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领导讲话 》正文

唐晓明:在定西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闭幕式上的讲话

来源:定西党政网    发布时间:2017-06-14 12:47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在定西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闭幕式上的讲话

唐晓明

(2017年6月13日)

各位代表、同志们:
  定西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全体代表和与会同志的共同努力下,圆满完成了大会预定的各项议程,即将胜利闭幕。会议期间,各位代表以饱满的政治热情,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顺利完成了大会确定的各项选举任务,选举产生了市人民政府市长、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会议开得很圆满、很成功,是一次团结民主、凝心聚力、催人奋进的大会。借此机会,我代表中共定西市委,向新当选的戴超同志、李景辉同志表示热烈祝贺!向各位代表和同志们的辛勤努力表示衷心感谢!

  各位代表、同志们,当前我市正处在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关键阶段,新的形势和任务对我们各项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全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全面落实习总书记视察甘肃时的重要讲话特别是“八个着力”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市第四次党代会的总体部署要求,围绕市四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认真履行法定职责,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持续巩固提升和深化拓展贯彻落实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试点成果,全面提升人大工作水平。
  一、坚持围绕中心,更好服务大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人大工作的永恒主题,也是做好人大工作的根本原则。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把学习宣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紧密结合起来,认真制定学习计划和方案,扎实开展学习研讨,结合实际提出贯彻措施,全力推动工作落实。要立足全市改革发展稳定大局,按照省、市党代会提出的总体思路、奋斗目标和总体部署,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多尽监督之责,多谋创新之举,依法保障和促进“十三五”规划有序实施、脱贫攻坚任务加快落实、县域经济发展全面提速。特别是从今年1至5月经济运行情况看,生产总值同比增长2.8%,低于市目标5.2个百分点,固定资产投资同比下降44.9%,比上年同期回落61.4个百分点,大口径财政收入、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分别下降6.6%、17.9%。针对当前严峻形势,市上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抓好当前“三重”任务落实、促进经济趋稳向好的工作部署,研究提出了“重点项目建设、重大产业培育、重要政策落地、重点问题解决”的“四重”措施,制定下发了《定西市贯彻落实“三重”方案职责分工通知》,正在抓紧制定“四策”行动方案。各级人大代表特别是各级各部门要大力发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工作作风,全力抓好市委、市政府“四重”措施落实,大力推行一业一策、一企一策、一事一策、一县一策“四策工作法”,确保全市固定资产投资止滑回升、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二、坚持务实创新,更好履行职权。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充分发挥人大作用,关键是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认真贯彻省、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依法充分行使职权。一要提高立法质量。围绕全市工作大局,坚持以宪法为根本,与上位法相衔接,科学立法、民主立法、开门立法,在法定授权范围内积极推进城乡建设与管理、环境保护、历史文化保护等方面的地方立法,年内确保《物业管理条例》《河道污染防治条例》颁布实施,加快《渭河源保护条例》《狼渡滩湿地保护条例》等立法进度。二要增强监督实效。按照省、市党代会总体部署,聚焦脱贫攻坚、县域经济发展、产业升级、项目建设、深化改革、法治建设等中心工作特别是“三重”任务落实,选择一些带有普遍性和倾向性、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进行重点监督,支持和推动“一府两院”改进工作,自觉主动接受人民代表大会监督,综合运用预决算审查监督、司法工作监督、环保工作监督等多种形式,推动党委重大决策部署全面贯彻落实。三要认真行使权力。一方面要行使好决定权,进一步细化量化人大及其常委会讨论决定重大事项范围和程序,全面推行人大常委会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年度清单制度,适时把市委的意图、主张和决策,通过法定程序转化为全市人民的共同意志和自觉行动,确保作出的决议、决定具有权威性、科学性和代表性;另一方面要行使好任免权,坚持党管干部和人大依法任免相统一,规范和完善干部任免程序,依法实现党委的人事安排,并切实加强任前、任中、任后监督,强化对关键领域、关键岗位、关键少数特别是“一把手”的监督。
  三、坚持服务保障,更好发挥代表作用。人大代表是各个领域、各条战线上的中坚力量,是地方国家权力机关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各位代表即将返回各自工作岗位,希望大家充分发挥表率作用,带头学习领会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带头宣传省党代会确定的指导思想、奋斗目标和总体部署,带头落实省党代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特别是要充分调动和发挥各方面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全力抓好脱贫攻坚、县域经济发展和“三重”任务落实。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牢固树立“对代表负责、为代表服务、受代表监督”理念,积极为代表履职提供服务,组织好代表闭会期间活动,进一步健全和完善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直接联系本级人大代表、“一府两院”领导及工作部门负责人接受代表约见、回答代表询问机制,建好用好“人大代表之家、人大代表工作室”,加强和改进代表议案、建议和批评、意见办理工作,不断提高代表履职能力和水平。
  四、坚持强基固本,更好加强自身建设。人大及其常委会能否行使好法定职权,关键取决于人大自身建设。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始终不渝坚持党的领导,牢牢把握人大工作的正确方向,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从制度和法律上保证党委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实施,真正做到与党委思想上同心、目标上同向、工作上同步。特别是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进一步强化组织建设、制度建设、程序建设和能力建设,不断探索完善适合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特点、充满活力的制度机制,不断提高人大依法履职能力。各级党委要全面贯彻落实省、市委关于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的《意见》及《实施意见》,坚持和完善党委单独考核人大工作、党委人大工作联席会议、人大工作请示报告和人大常委会领导及相关人员列席党委有关会议等制度,从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全面加强对人大工作的领导,切实把根本政治制度坚持好、完善好,把各方面智慧力量凝聚好、发挥好。“一府两院”要主动向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认真执行人大各项决议,积极办理代表意见建议,不断提高依法行政和公正司法水平。各级各部门要积极支持人大及其常委会开展调研、执法检查、视察、评议、询问、质询等活动,加大人大机关优秀年轻干部选拔任用,强化人大工作和代表活动经费保障,改善各级人大办公条件,努力为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行使职权、主动开展工作创造良好环境。
  各位代表、同志们,潮涌催人进,风正好扬帆。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牢记神圣使命,不负人民重托,真抓实干,砥砺奋进,锐意进取,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加快建设幸福美好新定西做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