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组工动态 》正文

定西市赴福州挂职干部速写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7-05-15 08:31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争做榕定扶贫协作的桥梁

——我市赴福州挂职干部速写

肩负着学习福州先进的管理经验、搭建榕定扶贫协作桥梁的特殊使命,3月2日,我市首批16名挂职干部踏上了福州大地。

 “福州区位优势明显,是福建省政治中心、海上丝绸之路门户,又是首批14个对外开放沿海港口城市之一,目前又恰逢福州新区、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福建自贸试验区福州片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五区叠加的机遇,无论城市建设、发展经济、社会管理、扶贫协作、生态建设,福州都有值得我们学习借鉴的成功经验。这次挂职,是一次非常宝贵的学习锻炼机会,我一定竭尽全力,不负重托。”挂职福州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的市农业局副局长、市退耕还林办主任党伟是我市挂职干部工作组组长,虽然来福州时间不长,但他夜以继日投入工作,深入福州各县区部门、企业考察调研,已对福州的市情了然于胸。

党伟说,福州体制机制活,投资环境好。福州“全党动员、全民参与、全体招商、全市招商”的大招商机制”和市领导跟踪服务100家大企业工作机制、重点企业座谈服务机制以及打造“福州窗”,推行窗口无否决权机制,推进“小时服务”工作理念、“企业服务网上平台”“会企政策发布平台”建设等先进经验,对推动我市工作有很好的借鉴意义。“今后我要积极建言献策,学习借鉴福州市先进的工作思路和发展理念,调整完善我市招商引资的思路措施;借助福州市政商平台,加强对我市的宣传推介,提升定西的知名度;依托福州先进的制造业企业,广泛开展定西职业技术院校与福州市制造企业合作,加大定西高素质劳动力的培养输转;推动定西马铃薯、中药材、小杂粮等特色农产品种植加工大户和企业与福州食品加工企业的对接合作,让定西的特色农产品走向终端市场,促进定西特色产业转型升级,带动农民增收致富。”

与党伟的全局视野不同,临洮县在仓山区人社局挂职干部罗俊乾主要负责劳务工作,在他看来,与定西相比,福州的优势体现在地理位置优越、经济繁荣、制造业发达、用工需求量大。作为挂职干部,他将发扬定西“三苦”精神,以“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工作状态,做好临洮县和仓山区扶贫协作的桥梁。

 “一方面要深入调研,摸清仓山区企业用工需求,组织更多临洮农村贫困劳动力来德诚黄金、融裕行纺织等技术强的企业就业,转变观念,学到技术,为将来务工者自己创业积累经验。另一方面要积极牵线搭桥,加强定西的马铃薯(淀粉)产业与海欣鱼丸、中药材产业与同仁堂药厂等企业对接合作,切实解决农产品价格不稳、销路不畅等问题,增加农民收入。同时还要积极对接有投资意向的企业,为我县商务部门提供招商引资信息,通过牵线搭桥,争取项目引进。”罗俊乾说。

在连江县人社局挂职的陇西人社局干部张应钊积极融入挂职单位,充分利用和调动连江县的人脉资源、信息通道,为陇西劳务输转建立起一张高效、便捷的工作网络、信息网络和情感网络。“每天奔走在用工企业对接信息,回访定西籍员工,及时协调企业解决员工的生产生活难题,为定西员工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同时把企业的用工需求及时传回陇西劳务办。这些琐碎的工作占满了我每天的时间,虽然累点,但看到企业找到了需要的工人,陇西贫困劳动力找到了能挣钱的工作,心里就很知足,很快乐!”

 “挂职干部代表着定西干部形象,肩负着组织和两市扶贫协作的使命。我们非常珍惜这次难得的挂职机遇,竭尽全力融入福州社会经济发展大潮,既当好宣传员、信息员,又当好联络员、督导员,让自己成为定西和福州沟通的纽带、合作的桥梁,积极为定西的项目建设、招商引资、劳务输转出主意、想办法、支实招、办实事,真正在挂职中体现价值、有所作为,为定西脱贫攻坚、经济发展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党伟的话,说出了全体挂职干部的心声。

 

来源:定西日报